【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 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㊱】昌吉物流业活力迸发

2020年11月08日 10:00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马旭

  11月6日,在位于昌吉市的新疆(昌吉)亚欧国际物流园里,中通快递集团新疆管理中心的员工将刚刚运达的快件送至自动化分拣线上,经过智能分拣,快件被迅速输送至预定位置。

  “采用这套自动化分拣设备后,我们每天可处理快件60万件。”中通快递集团新疆管理中心网络管理部经理张珍健介绍,2019年10月,这条分拣线建成投用后,分拣人工成本比过去降低了一半多,操作效率提升4倍以上。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物流业的春天已经开启。”张珍健说。中通快递集团新疆管理中心2014年入驻物流园,业务规模增长迅速。在持续推进新疆与全国各地快件中转业务的同时,中通快递深耕新疆区域业务,在全疆建立200个网点,快递网络覆盖全疆99%的县级区域。此外,还拓展了快运、云仓、商业和国际等业务。2019年,该公司在新疆快递业务进出港总计突破8500万件,年产值突破1.4亿元。今年1月到10月,中通快递在疆进港7500万件,同比增长50%;出港1200万件,同比增长20%,综合同比增长35%。

  园区的另一企业中疆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疆物流”),近年来通过深耕移动智能科技、大数据技术等,去年底打造并应用“中疆数据交互中心”智慧平台,实现了车辆安全监管、铁路运输和海关监管仓库对接、货物配送等各环节的信息精准交互、精准调度,使得原本繁杂的货物调配运输变得井然有序,保障了物流运输的可靠、便捷、高效,为企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今年1月到10月,中疆物流实现货运量970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65%。

  中疆物流信息管理总监李松霖说,今年4月,中国电信昌吉分公司与中疆物流达成5G建设项目解决方案。项目以中疆物流现有铁路货场管理系统为基础,以中疆物流园作为示范点,推广5G信息化应用场景,以进一步提升栈场作业及车辆配送管理效率。

  李松霖说,中疆物流三期项目也在积极运作。届时,中疆物流将建成一个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为信息支撑的现代物流体系,全方位推动区域物流产业提档升级。

  昌吉市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副局长邓惠阳介绍,昌吉市抢抓共建“一带一路”机遇,积极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商贸物流中心,着力打造物流枢纽和面向中亚的重要物流集散基地。目前,新疆(昌吉)亚欧国际物流园已入驻企业28家。2019年,昌吉市物流业实现增加值28.7亿元。今年截至目前,新疆(昌吉)亚欧国际物流园综合货物周转量已达1200万吨。

  “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深入推进,我们还将加快与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联运协同发展,主动融入全环供应链,提升昌吉市在‘一带一路’沿线要素资源中的配置能力,推动物流业更好更快发展。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