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田市伊里其乡:增收有路子 脱贫底气足

2020年11月08日 10:04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杨舒涵

  “现在我过得特别充实,日子越来越有奔头。”10月22日,和田市伊里其乡肖拉克村村民艾比拜·麦提尼亚孜乐呵呵地说。

  前几年,伊里其乡有部分村民或安于贫困,或依赖他人;而现在,在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引导和帮扶下,他们得到有针对性的培训,通过发展产业和转移就业,实现稳定增收。

  特色养殖搞起来

  艾比拜家是村里的养鸡大户。

  不过刚开始时,对于养尼雅黑鸡这件事,艾比拜有些把不准。“我从没养过鸡,万一没养好,钱不是打水漂了吗?”艾比拜说。

  这不是艾比拜一个人的忧虑,起初许多村民存在畏难情绪。工作队队员不断入户走访,详细解释,让村民们逐渐打消了顾虑。

  搞养殖挣了钱,如今艾比拜一家人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令人羡慕。“没想到,尼雅黑鸡会成为我们家致富的‘金元宝’。”艾比拜高兴地说。

  近年来,工作队把准方向,找准产业,鼓励更多村民参与到特色养殖中来,动员村里50户村民养殖尼雅黑鸡,建立产业发展奖补机制,给参与养殖的部分村民补贴500元到1000元不等,让他们务工增收两不误。

  传统手艺用起来

  依靠传统的榫卯工艺,不用一根铁钉,就可制成一张桌子,会这门手艺的图尔荪托合提·杰力力如今可吃香了。

  “如果没有工作队落实帮扶政策为我争取资金,我空有好手艺也没用。”图尔荪托合提说,自己右耳失去听力,与人沟通困难,以前只能在家给别人做炕桌维持生计,收入有限。

  听说图尔荪托合提想开木工作坊却苦于缺少资金后,工作队帮其申请了5万元3年免息贷款,帮他联系木料、车床和凿孔机。凭着好手艺,图尔荪托合提的产品很快打开销路,两年就还清了贷款。

  伊里其乡人多地少、产业基础薄弱、就业渠道少,脱贫难度大。工作队经过认真摸排和调研,摸索出一条精准的脱贫之路。

  “贫困户没有资金,我们帮着申请;没有地,我们想方设法让其就业;不具备就业能力,我们帮助就地发展产业,决不让一个人在脱贫路上掉队。”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驻肖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席文海说。

  转移就业活起来

  在工作队的引导下,村民们增收门路越来越多。

  伊里其乡苏开墩村得邻近省道之便,吸引了6家物流公司进驻。经工作队的推荐,该村贫困户阿卜杜麦吉提·艾则孜来到物流企业上班。

  入职后,在同事们的帮助下,阿卜杜麦吉提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他学会了开叉车,并成为物流公司货场的负责人,工资从刚来时每月3000元涨到每月近5000元。阿卜杜麦吉提脱贫了,还有了积蓄。上个月,阿卜杜麦吉提买了一辆小货车,不仅帮物流公司送货,还为一些老客户发货,每月收入达到了8000元。

  “小伙子看我这边缺送货接货的车,主动提出买辆车跑运输,很有经济头脑。”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和田物流点负责人臧国斌说。看着在物流点工作的村民收入高,苏开墩村及周边村的村民也纷纷到物流公司找事做。

  席文海说,通过发展特色养殖业、盘活庭院经济、劳动力转移就业等,村民们脱贫致富底气越来越足了。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