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 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㊲】“鸽子乡”做大鸽子文章

2020年11月09日 09:4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 通讯员斯迪克·米吉提报道)“鸽子顺风飞得快。我现在养鸽子,有政策支持、有企业帮助、有合作社带动,养殖事业就像顺风飞翔的鸽子。”11月3日,新和县排先拜巴扎乡排先拜巴扎村村民库尔班·阿尤甫说。

  今年70岁的库尔班已经养了30年的鸽子。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在自己年迈的时候,鸽子养得越来越好。他家的庭院养殖区有200多羽鸽子,并且不断繁殖,他每月卖鸽子至少收入800元。

  看着鸽舍里“咕咕”叫的鸽子,库尔班给记者算起了增收账:前些年一羽鸽子卖10元—13元,现在能卖到25元—30元。而且,自己学到科学养殖方法后,鸽子长得快了,繁殖率提高了,一群鸽子养40天数量就差不多能翻倍。

  说起鸽子,排先拜巴扎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艾斯凯尔·艾海提一脸自豪。他说,新和农民历来就有养鸽子的习惯,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排先拜巴扎乡。排先拜巴扎乡的农民家家都养鸽子,少则十几羽,多则二三百羽,鸽子肉质好、营养价值高,很受消费者喜爱,因此也被称为“鸽子乡”。排先拜巴扎村每周四是巴扎日,有一条街专门交易鸽子,被农民们称为“鸽子街”。

  “不过,我们这里现在最有看头的不是‘鸽子街’,而是鸽产业园。”艾斯凯尔快人快语,马上就带记者去位于排先拜巴扎乡库木鲁克艾日克村的新和鸽产业园。在这里,占地140亩的新疆都护鸽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都护鸽业”)已建起40座鸽棚,每棚容量为5000羽鸽子。

  去年10月,都护鸽业一期工程建设启动。因冬季太冷无法施工,加之今年初受疫情影响,很多施工材料难以送达。怎样才能早日投产,发挥帮贫带富作用?该公司决定先建鸽棚,再建办公楼。当一排排鸽棚出现在排先拜巴扎乡农民眼前时,一些认为养鸽子挣不了大钱、形不成产业的农民,养鸽的热情又被点燃了。

  都护鸽业的技术主管蒋明胜有着近30年的养鸽经验,曾在湖南、广东等地养过鸽子。来到新和后,他发现这里农村的养鸽氛围浓厚,鸽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但需要龙头企业带动,便决心扎下根来教农民科学养鸽。

  专业的技术指导和培训、“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运作模式、吸纳困难家庭劳动力就业等举措,让排先拜巴扎乡农民尝到了甜头。目前,全乡农户养鸽30万羽,是5年前的10倍,加上鸽产业园规模不断壮大,“鸽子乡”越来越名副其实。

  除了排先拜巴扎乡,新和县其他乡镇养鸽子的农民也越来越多。为了让农民从养殖业上持续增收,新和县结合农民养牛、养鸽的喜好,实施了“增牛”工程和“增鸽”工程。农民结合自身条件,选择参与发展养牛或养鸽产业,政府和企业从多方面给予支持。同时,新和县建立了畜禽交易服务中心,每周平均交易牛2100余头、羊1500余只、包括鸽子在内的禽类2200余只(羽),正在逐步成为南疆最大的畜禽交易集散中心。

  由于养鸽投资少、见效快,新和县很多农民在养牛的同时也养起鸽子。今年,全县鸽子年出栏量预计可达300万羽。

  “我们公司正准备启动二期工程建设,再建30座鸽棚,以后还要配套建设屠宰、深加工生产线,实现鸽子产供销一条龙经营,带动农民在发展鸽子产业中持续稳定增收。”蒋明胜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