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若羌县果勒吾斯塘村:红枣村的甜蜜生活

2020年11月09日 09:4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宋卫国报道)11月初,若羌县铁干里克镇果勒吾斯塘村100多亩的红枣风情园里,一颗颗饱满的红枣压弯了枝头,村民正做着采收准备。

  发展红枣产业 日子大变样

  2001年,若羌县推广红枣种植,果勒吾斯塘村是试点村之一。负责推广的干部第一次到村民麦麦提 · 吾守尔家就被堵了回去,“种棉花和小麦,就算卖不掉,我还能把小麦磨成面粉,至少不愁吃。要是红枣卖不出去咋办?天天吃红枣吗?”

  经过推广干部多次登门劝导,最后麦麦提终于种了10亩地的红枣树。第一批红枣树在麦麦提家的地里扎根后,只要一有空,干部就来帮着麦麦提干活儿,交流科学种植红枣的方法。

  高品质的若羌红枣越来越受市场的认可,价格也越来越高。到了2009年,若羌红枣每公斤售价近50元,麦麦提开始后悔自己种少了,2010年,他把剩余的地全部种上了红枣,乐呵呵地做起了专业枣农。

  此后,麦麦提家大变样了:盖起了新房,装上了宽带,买了小汽车、电脑等。如今,果勒吾斯塘村家家都有红枣树,处处都是好景色。

  搭上电商快车 红枣销售旺

  这几天,村民刘学敏忙碌而快乐着,这种忙碌的幸福感在4年前是无法想象的。

  2017年7月,刘学敏的丈夫出了车祸,大儿子刚考上大学需要用钱,小儿子也面临着要去内地上学,刘学敏除了打零工,就是卖自家16亩地的红枣,收入难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铁干里克镇干部马胜昌找到了刘学敏,“你们村是有名的‘红枣村’,不如你就做红枣生意吧。”马胜昌建议。

  2018年,在政府的帮助下,刘学敏在村里一处闲置的房屋里办起了若羌石榴籽红枣加工厂,雇了20多名村民,通过电商平台把若羌红枣卖到广州、深圳等地,生意越来越好。当年,她又盖起了一座120平方米的冷库。

  目前,果勒吾斯塘村一共有3家合作社、2家卫星工厂,60户村民开了网店、微店,将红枣销往全国各地。

  开民宿闯新路 吃上旅游饭

  马胜昌发现,自从种上红枣,村里沙尘天气逐年减少了,绿树多了,空气也清新了,从县城到果勒吾斯塘村徒步、聚会的人多了起来,农家饭、新鲜果蔬成了他们的最爱。

  种红枣、卖红枣让果勒吾斯塘村村民收获了第一桶金。如何让红枣带来更多的收入?

  马胜昌寻思,把村里闲置的房子利用起来,开民宿应该能闯出新路。

  推开村民艾合买提 · 麦麦提家民宿后院的大门,绿油油的菜园里,红的番茄、绿的黄瓜、绛紫色的茄子让人看着满心欢喜。“这以前是一块闲置的空地,种上菜后就多了一份收入。”艾合买提说。

  艾合买提家的民宿是2018年10月开张的,为了让民宿更有档次,艾合买提请人装修了房间,还在最大的一间房里安装了KTV设备。“现在,每到周末就会有客人预订,我当厨师,妻子当服务员,收入越来越多。”艾合买提笑呵呵地说。

  在艾合买提的带动下,如今,果勒吾斯塘村的不少村民正在办理经营民宿的相关手续,打算一同吃上“旅游饭”。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