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口前移、科学防治是取胜的关键——访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邱海波

2020年11月09日 09:5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报道)此轮疫情发生以来,新疆严格按照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在国家卫健委专家组和自治区工作组的指导下,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患者救治工作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近日,一些确诊病例治愈出院,部分无症状感染者也陆续解除医学观察。11月7日,就此次疫情的特点,再次来疆参与医疗救治指导工作的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邱海波教授表示:“新疆这次医疗救治关口前移非常突出,这和新疆整体防控策略密切相关。这次疫情中的感染者到医院时间非常早,这是我们以前没有遇到过的。”邱海波说,在新疆,每周对一些重点岗位的重点人群开展核酸普查,这就把核酸阳性人员很快筛查出来。及时将无症状感染者收治在定点救治医院进行医学隔离观察,给予积极有效的预防性干预和营养支持,从这次疫情救治整体情况来看,无症状感染者转成确诊病例的比例很低。

  邱海波介绍,此次疫情中轻型、普通型患者转为重型的比例非常低,这也是此次疫情临床观察中较为明显的特点。且有一半以上普通型患者甚至没有临床症状,仅有一些影像学改变,影像学肺部受累的范围又非常小。同时,这次疫情的患者康复速度比较快,在疫情发生两周后,已有患者开始陆续出院。

  “这充分说明新疆的防控策略让早期治疗成为可能,也成为阻止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病情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原因。”邱海波说。根据此前公布的信息,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调查专家组成工作组,与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调查队伍及喀什当地流调力量共同开展的流调结果表明,疏附县疫情与此前乌鲁木齐疫情病毒不具有相关性。“而这种不同的基因型是不是造成这次疫情新冠病毒毒力有所下降的原因,相关部门正在做进一步的研究和观察,这也是我们在救治工作中非常关注的。”邱海波说。

  “进入冬季,防控工作不能掉以轻心。”邱海波建议,社区疫情防控中要格外注意老年人及未成年人可能面临被新冠病毒感染的可能性,特别是要防范有较多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被感染后转为重型、危重型的高风险。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