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脱贫攻坚】和田核桃之乡形成增收产业链

2020年11月09日 10:15   来源:新疆日报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新疆日报讯(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 通讯员阿卜杜拉·热杰普报道)金秋时节,和田县布扎克乡2.6万亩核桃喜获丰收,农民拜提拉·艾合麦提托合提露出了开心的笑颜。

  “我家核桃个儿大、皮薄,按照亩产200公斤计算,我家5亩核桃可以增收1万元。”10月16日,看着自家收下来的核桃,拜提拉难掩喜悦之情。

  拜提拉是布扎克乡兰干村的核桃种植户,为提高产量,拜提拉对自家的核桃树进行嫁接改良,通过科学管理,他家的核桃产量和收入都有所提高,迎来了今年的大丰收。

  布扎克乡素有“核桃之乡”的美名,核桃种植面积2.6万亩,亩产225公斤,是该乡农牧民增收产业之一。为巩固脱贫成果,布扎克乡从提高特色林果亩均产量,增加农民收入入手,选派技术人员,在加强田间管理的同时,培育一批种植大户、合作社和加工企业,形成集种植、销售、加工为一体的产业链。

  目前,布扎克乡核桃种植产量达5700多吨,从事核桃加工销售的合作社和企业达到70多家,直接带动当地2000余人就业,有力促进了当地农民脱贫增收。

  记者走进和田县萨伊热木农民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负责人阿卜杜克尤木·亚森说:“2019年,我们收购了5000吨核桃,今年计划收购7000吨,今年是个丰收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