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脱贫攻坚 · 战贫故事】阿汉的幸福生活

2020年11月09日 10:25   来源:新疆日报

      ▶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秋日的三场槽子牧业新村,色彩斑斓,美不胜收。

  穿戴一新的阿汉,面带喜色,精神抖擞地站在村口等候着我们。

  

  5年前,因采访相识后,阿汉时不时地会打电话,说村里的变化,因为我们的耐心倾听,阿汉从心里把我们当成了朋友。

  正午的阳光照映在阿汉黑红色的脸上,泛出油亮的光芒,把他的笑容衬托得格外灿烂。

  走进5年没见的吉木萨尔县北庭镇三场槽子牧业新村,眼前的情景让我们异常惊喜:这片曾经荒凉的大草滩,如今变得颇为现代,一条条笔直的柏油马路贯穿村庄,马路两旁是一栋栋统一设计建设的牧民院落,院落外绿树成荫。

  阿汉带着我们参观了他的院子。前院种着蔬菜、果树,还养着鸡。走进他家屋里,窗明几净,电视、冰箱一应俱全,家具物件收拾得整整齐齐。阿汉说,这些年,政府先后为三场槽子牧业新村投资配套建设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安居房,大力改善人居环境。

  “这套新房子是抗震安居房,120平方米,房子总共花了8万多元,我只掏了1.8万元,其余都是政府补助的。”阿汉说。今年,他又翻新了院墙,也是政府补助的。房子和院墙都建好了,他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拆除了院里的牲畜棚圈,将自家的牲畜养在村上的养殖小区。

  在阿汉家的墙上贴了一大片奖状,有20多张。阿汉自豪地说,这都是他3个孙子的奖状,其中有一张是获得全国小学生才艺大赛一等奖的奖状。“我这辈子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上学。”阿汉说,搬到这个村后,离学校近了,他就努力供孩子上学。后来3个孩子都上了大学,毕业后都有了稳定的工作。现在,孙子们学习也都很好,他心里很高兴!

  

  “你们来得正好,要好好把我们村上的变化写一下!”阿汉说。

  阿汉是这个村最早一批搬迁定居的哈萨克族牧民。他介绍,三场槽子牧业新村最早是北庭镇的一个牧业村。1968年,政府在这里建立牧民定居点,从全县3个山区乡镇搬迁来了数十户牧民集中定居。

  阿汉清晰地记得,那个秋天的早上,暖暖的阳光散落在秋季的山林,闪着金色的光芒。在地处山区的泉子街镇吾塘沟牧业村,一行马队赶着牛羊,沿着村里的蜿蜒山路前行,马背上驮着的是十几户牧民的家庭成员,以及他们的全部家当。

  当时只有10岁的阿汉不知道,对于他和他家以及其他十几户牧民来说,这是一次历史性的搬迁,他们要搬到一个全新的住地——北庭镇三场槽子牧业新村。

  曾经,阿汉也想过上学,但是学校离他家路途遥远,父母亲就没让他去上。在他当时的想象中,他也会像他的父辈们一样,长大后赶着一群牛羊,过一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逐草场而居的传统生活。而这次的搬迁,让他的生活从此变得与祖辈们不同。

  那时的三场槽子牧业新村,处于吉木萨尔县北部平原乡镇——北庭镇的一处大草滩上。各种野草茂密地生长着,大风吹过,草浪滚滚,一群群牛羊,散落其间,像天上落下的朵朵白云,这里是牛羊的美丽草场。

  阿汉一家和其他牧民从此在这里生活了下来,这一住就是52年。

  阿汉学会了放牧养殖,又和其他牧民一起学会了改良土壤,学会了种植庄稼,他们在这片土地上扎下了根,过上了定居生活。

  

  走在村里,处处都能感受到变化。

  在阿汉的引导下,我们走进了村民马木尔汗 · 柯郎的家。2014年,马木尔汗一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年政府给他家分了4头扶贫牛、17只扶贫羊。到现在,4头牛和17只羊变成了15头牛、110只羊,去年他家的纯收入超过4万元。

  “党和政府关心扶持我们,我们一定要好好干,继续扩大养殖规模。”马木尔汗说。

  阿汉说,这些年,村里开展农牧业基础提升工程,村上的耕地都建成了滴灌田,建立了标准化养殖小区,开展品种改良,推广科学养殖。现在的三场槽子牧业新村,已经成了远近闻名的养殖专业村。

  在村上的服装刺绣加工车间里,村民阿依古丽 · 托尔逊正忙着手上的活。

  2018年,新疆月华制衣有限公司在三场槽子牧业新村建立了扶贫车间,阿依古丽第一时间报名进厂上班。

  “工厂办到了家门口,出了家门就进厂门,既方便照顾家里人,也不耽误挣钱。”她说。阿依古丽家是村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过去生活贫困,后来到制衣厂上班,每月都有稳定的收入,生活就好了起来。去年,她家还在县里买了一套76平方米的商品房。

  村党支部书记艾力 · 艾合买提说,过去村上的妇女大都在家带孩子做家务,现如今,她们当中已经有50余人进了村上的扶贫车间,成了产业工人,外出务工创业的也不少,她们成了家里增收的主力军。

  “现在,我们村上除了老人和小孩,其他人基本上是个个有活干、人人会赚钱。”艾力说。

  “现在新房子有呢,牛有呢,羊也有呢!吃的自来水,病了有医保,上学有学校,我每个月还有1000多元的老党员补助呢!过日子发愁的事情没有了,高兴的事情多得很!”阿汉说。(盖有军 高承善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