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宿县“网红村”吸引农民争相回村就业

2020年11月09日 10:27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吕娜报道)深秋时节的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柯柯牙镇塔格拉克村早上寒气逼人,村民亚森·艾买尔骑着电动车早早就来到村头的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工地开始忙碌。他说:“在家门口就业心里踏实。”

  三个月前,亚森·艾买尔还在温宿县城打工,妻子在家照顾两个孩子和老人。他有时一个月才能回一趟家,这样的生活持续了三年多。亚森·艾买尔一直想改变这种生活现状,但考虑到一家人的生活开销全靠他打工挣钱,他只好坚持在城里打工。

  今年亚森·艾买尔回家时发现村里大变样,每天都有众多游客来游玩,很多村民在村里创业或打工,他也动了回村就业的心思。八月份,他来到村委会找到阿克苏地区文旅集团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吐尔洪·肉孜,表达了自己想回村里就业的愿望,并说自己的木工活干得不错。

  了解亚森·艾买尔的情况后,吐尔洪·肉孜介绍他去“归园田居—塔村”景点做木工,每个月工资近4000元,这令亚森·艾买尔兴奋不已。他说:“我在这干木工可以挣工资,最近打算让妻子再养上一些羊,卖给景区里的餐馆,这样一年下来也不少挣钱。”

  时下虽已深秋,可塔格拉克村却是一片繁忙景象。游客服务中心、滑雪场、特色民宿等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看到村里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村民们的脸上都流露出幸福地微笑。

  据“归园田居·塔村”景区管理部门统计,今年1月至10月,景区共接待游客25万人次,单日游客最高纪录达1.5万人次。

  塔格拉克村成了“网红村”后,大多数村民吃上了旅游饭,为他们提供了在家门口增收的机会,很多在外打工的村民也纷纷返乡创业、就业。“我以前在阿克苏市一家餐馆打工,当村里一家又一家的餐馆开起来后,我就选择回来,在景区里的餐馆当厨师,一个月能挣5000多元呢。”村民吾斯曼·买买提说。

  据吐尔洪·肉孜介绍,目前,景区已为100多名村民提供了固定工作,旅游旺季时,景区内还有不少季节工岗位。此外,还有近50户村民在家门口做起了餐饮生意,旅游旺季时一天的营业额就有两三千元。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