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脱贫攻坚 · 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大棚逐梦记

2020年11月09日 10:31   来源:新疆日报

  “你看,你把肥料直接放到根部了,所以叶子才会枯萎。”10月25日,在洛浦县山普鲁镇色日克村村民艾力 · 吐尔逊托合提的温室大棚里,麦赛迪 · 艾尔西丁仔细检查着大棚里的西红柿苗。

  “要把肥料放到两棵西红柿苗的中间。”麦赛迪边演示边说。

  麦赛迪是洛浦县洛浦镇巴什恰帕勒村村民,也是当地有名的大棚种植专业户。1995年,看到内地来疆菜农种植大棚蔬菜致富,他承包了4亩地,建起了3个蔬菜小拱棚,种了西红柿、辣子等蔬菜,当年收入6000余元。

  种植蔬菜大棚获得第一桶金后,麦赛迪多次参加洛浦县统一组织的各类技能培训、去内地参观学习温室大棚种植技术,他系统地掌握了温室大棚种植管理技术,种植经验日渐丰富,成为远近闻名的温室大棚种植专业户。

  2015年开始,麦赛迪结合设施农业发展需求,及时改变种植模式——将蔬菜种植销售改为培育蔬菜苗。麦赛迪一边从内地引进优良蔬菜品种,一边学习育苗技术。培育出来的蔬菜苗,自己试种后再向大棚种植户推广。

  一开始,因为引进的品种不太适应当地的土壤和气候,蔬菜品质及产量不尽人意。

  但麦赛迪并不服输,经过无数次的失败尝试,他成功培育出优质西红柿苗。不仅如此,他还免费为周边的大棚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帮他们解决种植管理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借助自身资源联系销售渠道,帮助大家打通销路,确保增产增收。艾力就是诸多受益的农户之一。

  艾力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村“两委”的帮助下,他开始学习温室大棚种植,移栽了麦赛迪培育的西红柿苗。“我是第一次种蔬菜大棚,害怕管理不好,挣不上钱。”艾力略带羞涩地说,“幸好有麦赛迪大哥,苗子从这么小长到现在这么大,他都是全程提供技术指导,我有不明白的地方,他也会随时过来耐心地帮助我。”

  今年,艾力已经卖掉了市值3万元的西红柿苗,生活越过越红火。

  如今,麦赛迪将自己的11座温室大棚发展成了集蔬菜品种培育、种植销售为一体的蔬菜种植基地,年纯收入达15万元。2019年,他培育的西红柿苗在全县200多座温室大棚中大面积推广种植,每座大棚西红柿产量达4.5吨,棚均收入2.5万元,带动150余名村民增收。他的种植基地还为当地15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拍热扎提 · 阿不都 阿卜力米提 · 图尔贡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