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脱贫攻坚 · 战贫心声】我心中的小目标

2020年11月09日 10:34   来源:新疆日报

  讲述人:努尔旦尼亚 · 叶然 

  记录:加孜拉 · 泥斯拜克

  齐勒乌泽克镇巴喀勒克村距离特克斯县城有17公里,是一个牧业村,我的祖辈世世代代都生活在这里。

  虽然生活在牧业村,父母也是牧民,但我和妻子没有草场和牲畜,2013年我们从父母家分户出来时,因为人均收入低于相应标准,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那一年,村里给我们补贴了盖房子的材料,但我们却没有经济能力把房子建起来。当时我的孩子才1岁,妻子需要照顾孩子,于是依旧住在父母家,我负责出门挣钱。

  那段时间是最辛苦的。我每天起早贪黑做小工,一有点钱和时间就赶紧建自己家的房子。就这样断断续续,直到2015年我们才把房子彻底建好,2016年搬了进去。

  其实,我一点也不愿意年纪轻轻就戴着贫困户的帽子,这让我感到很丢脸。为了摆脱贫困,我努力工作,渴望依靠劳动增收,改变家庭窘迫的生活面貌。

  转机在2017年。这一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纪委监委驻我们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吾拉木江 · 沙吐哈力了解到我的情况后,积极帮助我出谋划策,最后通过扶贫项目给我家发放了一台打草机。懂拖拉机驾驶技术的我,一边开拖拉机挣钱,一边帮牧民们打草,那一年我们家顺利脱了贫。

  2018年,村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要建围栏,我跟着干了6个月。因为活儿干得又多又好,建设项目结束时,我挣的钱和项目负责人不相上下。

  这一次建围栏的经历,让村里人重新认识了我,大家知道我干活负责任、讲诚信,都愿意跟着我干,我也从小工成长为大工,技艺增长的同时,我的工时费也提高了,我又买了一辆铲车。从这一年开始,我负责组织村里的富余劳动力在村里承揽一些小工程。这几年,村里的环境卫生整治工程、绿化工程、道路工程我都参与过。2019年,我家的总收入达到了8万多元,我知道,这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给我们带来的致富机会。

  今年,我又带领大伙承担了村里200多户村民的改厕工程。我相信,只要自己肯努力、肯奋斗,就一定能够脱贫。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