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脱贫攻坚 · 你真的好亲】我的女儿叫古丽

2020年11月09日 10:37   来源:新疆日报

  讲述人:吴有志 

  记录:宋卫国

  没想到一辈子没结婚的我,老了老了,却有了一个女儿。

  我的女儿叫古丽百合热木 · 艾尼瓦,我叫她古丽。她是且末县融媒体中心(广播电视台)的一名记者。

  1999年,我来到且末县阿克提坎墩乡伊斯克吾塔克村开始了自己后半生的生活。我是村里的“五保户”,也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落户时,村里的土地已经承包完了,我也没有土地,年轻的时候还能干点活养活自己,现在已经78岁了,就靠五保金和养老金维持生活。

  很长时间我都觉得自己这辈子也就这样了,没想到日子有了新变化。2016年自治区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后,古丽走进了我的生活。

  第一次到我家,古丽就忙着帮我扫地、拖地、收拾房子,没多久家里就变得亮亮堂堂的。从那以后,只要工作不忙,古丽就会来看我,陪我聊聊天、解解闷,还经常带着丈夫和孩子一起来,想方设法帮我增加收入,原来冷冷清清的家里一下子多了好几口人,有女儿、女婿,还有外孙,我做梦也没想到生活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

  2017年大年三十,古丽带着丈夫和女儿,拎着羊肉、馓子和糖果来到我家,我们一家人包饺子、挂灯笼、贴对联,房子里充满了欢声笑语,就和电视里的幸福生活一样,他们陪着我过了一个令我终生难忘的除夕,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那个“儿孙满堂”的春节。

  2018年冬天,我不小心摔了一跤,腿摔伤了。古丽听说后,马上把我送到了县医院,交住院费、带我检查、做治疗、给我张罗一日三餐……忙前忙后跑了好几天,就连同病房的病友都十分羡慕我,说:“老吴,这丫头比亲闺女还要亲啊!”

  2019年10月,古丽看我没有手机用,又专门给我买了个新手机。

  我一直想对古丽说声谢谢,谢谢她为我赶走了老年生活的孤独和寂寞,带来了幸福的晚年生活,也谢谢她让我从贫困的生活中看到了希望和未来。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