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就业故事】农民阿力木 · 沙吾提半年通过锅炉工考核 从“穷舒坦”到努力干

2020年11月10日 09:5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于梦冉 通讯员艾买尔江 · 艾山报道)11月3日,拜城县天源热力公司职工阿力木 · 沙吾提一大早就来到单位,换上工作服,戴上头盔,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从过去村里的“懒汉”到企业职工,阿力木如今干劲十足,信心满满。

  一到岗,他先到锅炉房与同事交接工作,认真填写工作交接台账,之后便仔细地检查锅炉有没有松动的螺丝,检查锅炉回流水温是否正常……

  “米吉提,再过40分钟我们开始加煤,你先加点水,注意温度……”阿力木嘱咐着徒弟,他已经是一名技术熟练的锅炉工人,还带上了徒弟。

  43岁的阿力木是拜城县拜城镇协力克买里村村民,家里有5口人和5亩地,日子过得很拮据。

  “我有3个女儿都在上学,前几年我也不懂事,总是赖在家里不出去干活,图个‘穷舒坦’。那时候我们一家仅靠老婆打零工的收入维持生活。”说起这些,阿力木很惭愧。

  前些年,阿力木的大女儿患风湿病,他没钱,四处借钱给孩子看病。这件事深深触动了阿力木,他决心要努力干活让孩子们生活得更好。可是,文化水平不高又缺少技术的阿力木想找一份工作挺不容易。

  2019年4月,在时任拜城县委宣传部驻协力克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吴雅梅的介绍下,阿力木去了县里的热力公司工作。

  为了尽快熟悉工作,阿力木平时留心观察,勤学好问。

  “阿力木刚来时啥都不会,我们安排了一位老师傅带他,通过半年的努力,阿力木各项考核合格,成为了一名锅炉工,独立上岗了。”拜城县天源热力公司副经理董军说。

  半年通过考核,这个成绩对阿力木来说实属不易。从农民到工人的转变,阿力木下足了苦功夫。

  “那几个月,我常常住在单位,为的就是能学会应对各种各样的问题,师傅们给我传授了很多经验,这对我快速提高非常有帮助。”阿力木说。

  现在,阿力木已经和拜城县天源热力公司签了劳务合同,他对未来信心满满。

  “我已经存了一万多元了。村委会还送我妻子去学习面食制作,把她介绍到了一家切面店工作,现在她每个月也有了稳定的收入。”阿力木说。

  现在阿力木夫妇的心愿就是好好挣钱,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