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常态化居民个人健康防护指引——流感预防篇》

疾控专家谈冬春季如何预防流感

2020年11月10日 12:1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李晓青 通讯员宋宁报道)冬春季正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居民日常预防流感需要做好哪些防护措施?11月9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疫情防控常态化居民个人健康防护指引——流感预防篇》,该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主任高枫就相关知识进行详细解读。

  1.日常如何区分流感与新冠肺炎?

  高枫:流感与新冠肺炎都属于呼吸道传染病,但需要警惕的是,新冠肺炎潜伏期更长,还有无症状感染者作为传染源,隐蔽性和危害性都更大。主要不同之处在于:

  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新冠肺炎是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

  流感常见潜伏期为1-4天(平均2天),新冠肺炎潜伏期1-14天,多为3-7天。

  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突发高热、体温可达39℃-40℃,同时伴有咳嗽、咽痛、头痛、肌肉和关节痛、严重身体不适等,一般3-4天后体温会逐渐恢复正常,全身症状也会好转;新冠肺炎一般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发热以低热为主,体温多为37℃-38℃,常出现肺部炎症表现,部分患者以嗅觉、味觉减退和丧失为首发症状,少数伴有鼻塞、流涕、咽痛、肌痛和腹泻等症状。

  2.流感遇上新冠肺炎,防控难点在哪里?

  高枫:首先,流感和新冠肺炎临床表现相似,会给患者和家人带来困扰和心理负担。

  其次,流感属于丙类传染病,而新冠肺炎属于乙类传染病按甲类管理,如果同时在人群中流行,会增加患者就医过程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给医生的诊疗、疫点的处置、病例的管理等工作带来困扰,给医疗卫生防疫系统增加负担。

  3.流感的最有效预防措施是接种流感疫苗吗?

  高枫:流感传播迅速、对人类危害严重,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日前发布的《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0-2021)》中,推荐按照优先顺序对重点和高风险人群进行接种。

  4.流感疫苗是否能够防新冠病毒感染?

  高枫:流行性感冒(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新冠肺炎是由新冠病毒引起的。流感疫苗仅仅针对流感病毒的感染,流感疫苗不能防新冠病毒感染。与此同时流感疫苗对其他的有类似症状的呼吸道传染病也没有预防效果。

  但是流感和新冠都是呼吸道传染病,它们的症状很接近,早期如果没有办法进行鉴别诊断,就会去医疗机构就诊,不仅增加了感染新冠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风险,而且会加大医疗机构诊疗负担。

  因此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可以少去医疗机构就诊的机会,减少在公共场所、在医疗机构获得新冠感染的风险。从个体角度预防流感,来防止流感跟新冠共同感染,降低一旦感染后可能转为重症的风险。

  5.居民日常预防流感需要做好哪些防护措施?

  高枫:首先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均衡营养、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其次咳嗽或打喷嚏时遮住口鼻,养成“保持一米距离、勤正确洗手、规范戴口罩、聚餐用公筷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冬季保持室内通风良好,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出现呼吸道症状时应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注意居家隔离,不带病上班、上课,接触家庭成员或去医院就诊时规范佩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近期去过高风险地区或与确诊、疑似病例有接触史的,应该主动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