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为引领,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2020年11月10日 20:1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张德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并进行专章部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战略布局,是我们党编制五年规划建议历史上的第一次,充分体现了创新引领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全面揭示了加快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一个民族要想昂首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一个国家要想实现繁荣富强和人民生活幸福,科技创新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特别是工业革命以来,一次次重大科技创新都显著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深刻影响了世界经济格局。随着时间推移,尤其是,要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塑造新的发展优势,科技创新的重大作用越来越突显。

  目前,新一轮科技革命深入发展,带动相应的产业变革方兴未艾。这不仅关系到世界经济格局的重构,也关系到国际力量对比的深刻调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我们既面临重大机遇,也面临无数挑战。从而更加认识到科技创新的核心地位和深远作用,更加认识到科技创新的现实必要性和紧迫性,更需要采取针对性举措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坚持创新在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创新的高度战略定位,有力地说明了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更加需要依靠创新提供发展动力、深挖发展潜力、实现更大发展。“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这是坚持创新核心地位的使然,是实现创新发展的必然结果。

  “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等,以及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无一不有赖于创新的引领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讲,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实现创新发展,就能够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供强有力保障。

  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从十八大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十九大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再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党中央对于科技创新的战略方针和谋划部署既是一脉相承,也是与时俱进的,充分彰显了党中央立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国内外环境的新变化出发,对“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选择。

  “十三五”时期,我国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超级计算、量子通信等领域取得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我国科技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但我国科技发展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科技领域的原创性、前瞻性科技创新短板依然突出,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这成为影响产业提升、经济发展、国家安全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因此,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就必须坚持以我为主,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为促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奠定更坚实基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及未来,要以饱满的信心和坚定的决心,深入贯彻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发挥好“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制度优势,在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从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出发,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