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土评论|在新发展阶段的长征路上砥砺前行

2020年11月11日 00:14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

  评论员:董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全会深刻阐述了新发展阶段和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基本特征和丰富内涵,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

  “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定力与自信,果断决策,从容应对,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不断跳动的数字、持续刷新的排名,见证了大国前进步伐,续写了中国发展传奇。有几个关键词印象尤为深刻:“高质量”。“十三五”期间,我国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推进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标志着我国向高收入国家水平又迈出坚实一步。消费成为中国经济增长主引擎,连续六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从产业数字化到数字产业化,移动支付、电商直播、共享出行、工业互联等等,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实现华丽变身。“中国造”。十三五”时期,我国制造强国建设取得显著成就,中国制造“新名片”得到世界认同。2019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达26.9万亿元,占全球比重达28.1%,连续10年保持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地位。“北斗”组网、“嫦娥”揽月、“鲲龙”出海、“天问”启程、大飞机首飞、超级计算机竞逐榜首,“复兴号”动车组批量投入运营,一批关键技术和产品取得重大突破。中国制造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2019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达到2.21万亿元,较2015年增长56.3%,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23%,超过欧盟平均水平。“获得感”。十三五”时期,我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多。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上的辉煌篇章。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擦亮了绿色发展底色。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准确认识新发展阶段、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全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看清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纷繁复杂现象下的本质,牢牢把握战略主动,积极拓展发展空间。准确认识新发展阶段。“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判断。当前,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从国际环境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带来世界经济深度衰退,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从国内形势看,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进入新发展阶段,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要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与新挑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党中央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也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的,科学性已经在过去五年的答卷中得到印证。进入新发展阶段,要从根本上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就必须坚定不移地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才能在从容应对中掌握工作主动权,才能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全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特别是基于我国比较优势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内部和相互之间的障碍,畅通国内市场主导的国民经济循环。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特别是要把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源头上化解各种“卡脖子”技术瓶颈。要发挥特色优势,找准主攻方向,集中力量开展技术攻关,争创产业发展新优势,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

  新目标已经确定,新征程即将开启。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扎实的举措、更加高质量的工作,推动全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注入强劲动力。凝聚好“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的思想共识。“十三五”期间,我国之所以能够取得决定性成就,靠的就是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领航掌舵,靠的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当前,无论是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奋力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还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都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涵养好“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这次全会擘画了一幅暖意浓浓的民生蓝图,释放了一批“民生红利”。再好的规划、再好的蓝图,最终的落脚点都是群众的美好生活。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听民情、知民意、解民忧,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民造福。巩固好“备豫不虞,为国常道”的安全基石。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注重堵漏洞、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要坚决贯彻国家总体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保持好“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作风。再好的规划,不能一项一项地实施,就只会沦为愿景;再美的蓝图,不能一步一步地推进,最终只会成为镜花水月。要发扬钉钉子精神,稳扎稳打向前走,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把“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奋斗目标从蓝图变为现实。要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敢于担当、埋头苦干,在新发展阶段的长征路上砥砺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