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将建成我国西北干旱区首个城市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

2020年11月12日 09:2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 通讯员尹素萍报道)11月11日,记者从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近日,《新疆乌鲁木齐城市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建设项目初步设计》通过专家评审,标志着我国西北干旱区首个城市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乌鲁木齐城市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拟建雅玛里克山、蜘蛛山、红山公园和水磨沟公园4个监测站点,涵盖城市绿化区、中心园林区、水源湿地区等,对于长期监测研究森林生态系统功能与人为活动、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相互影响关系,实现城市生态系统的健康运行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主要功能是通过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揭示城市森林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规律,探索城市森林与城市生态环境间的相互作用机理,为治理环境污染、建设宜居城市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目前我国已初步建成华北(北京)、华南(深圳)、华中(长沙)、华东(上海)、西南(重庆)定位站,但以西北干旱区大中型城市生态系统为监测研究对象的定位站尚属空白。

  目前,新疆累计建设国家级陆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已达9家,基本构建起全区森林、荒漠、湿地、城市等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网络的主体构架,这将为我区林草生态数据积累、提升生态监测与研究水平提供有效保障。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