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主体作用 只争朝夕奋斗】准噶尔盆地油气勘探获重大突破

2020年11月12日 09:3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报道记者从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获悉:近日,新疆油田部署在准噶尔盆地东部阜康凹陷的风险探井康探1井获重大突破,3层均获高产工业油气流。

  这3层分别是:乌尔禾组二段日产油133.4立方米,日产气6000立方米;乌尔禾组一段日产油158立方米,日产气1.12万立方米;二叠系芦草沟日产油24.1立方米,日产气1.44万立方米。

  新疆油田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霍进介绍,康探1井的成功,标志着准噶尔盆地东部地区油气勘探取得历史性突破,实现准噶尔盆地东部油气勘探由源边凸起带向源内凹陷区战略转移,有望形成盆地规模增储东西并进新格局,这对新疆石油工业加快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此前,准噶尔盆地东部油气勘探一直围绕凸起坚持勘探,从2015年开始,新疆油田积极谋划盆地东部下凹规模勘探,按照地震先行原则,陆续部署了多块高密度三维地震,为搞清阜康凹陷坡下二叠系地层结构打下了资料基础。2017年,新疆油田牵头成立一体化攻关团队,通过整体研究,认为阜康凹陷具备形成“大油区”的石油地质条件,发现了上乌尔禾组一段规模高效勘探新领域,随后整体部署3口风险探井,优先实施康探1、康探2井。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