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系列谈

【天山论坛】以系统观念凝聚发展合力

2020年11月12日 10:02   来源:新疆日报

  坚持系统观念,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重要内容,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加强前瞻性思考、做好全局性谋划、推动战略性布局、加强整体性推进,以系统观念凝聚发展合力,我们就能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不断汇聚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磅礴力量。

  “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坚持全国一盘棋,更好发挥中央、地方和各方面积极性,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坚持系统观念”成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在新疆,我们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同样要坚持系统观念。

  系统就是整体,整体由要素构成,要素相互联系。坚持系统观念,就是要优化系统结构、协调要素关系,实现全局与局部相配套、当前与未来相协调、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统一的最佳整体效果。坚持系统观念,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重要内容,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对治疆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明确了新时代新疆工作的总目标,对推进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民族团结、文化繁荣、意识形态安全、党的建设等方面作出政策指导和方向指引,是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体系。把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在完整准确贯彻上下功夫,就要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切实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和整体性推进,努力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变为推动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实际成效。

  坚持系统观念,就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新特征新要求,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新矛盾新挑战。只有加强前瞻性思考,具有“一叶落知天下秋”的洞察力,正确认识趋势与规律,辩证把握机遇与挑战,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方能掌握主动权,用确定性战胜不确定性,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坚持系统观念,就要做好全局性谋划。“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拥有14亿人口、960多万平方公里疆域的泱泱大国,之所以能够用几个月的时间就能取得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很重要的一个秘诀就是党中央坚持全国一盘棋。树立大局意识,加强全局谋划,凝聚党心军心民心,集合人力、物力、财力,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智慧力量,就能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坚持系统观念,就要推动战略性布局。无论是战场上的排兵布阵,还是棋盘上的谋局落子,考验的都是战略布局能力。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内涵得到丰富深化。只有牢牢把握依法治疆这个必然要求、团结稳疆这个重要基石、文化润疆这个精神支撑、富民兴疆这个发展目的、长期建疆这个总体规划,落实好这个事关根本、基础、长远的战略性布局,才能更好担负起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光荣使命。

  坚持系统观念,就要加强整体性推进。木桶有短板就装不满水,木桶底板有漏洞就装不了水。这就要求我们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增强问题意识,强化问题导向,既要固根基、扬优势,更要补短板、强弱项。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道路上,要加快补齐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方面短板,尤其是脱贫攻坚这块“短板中的短板”,从而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

  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以系统观念凝聚发展合力,我们就能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不断汇聚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磅礴力量。(许庆光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