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新游记】在新疆观鸟

2020年11月12日 10:05   来源:新疆日报

  观鸟旅行风行世界。它将广泛的科学知识(包括生物、地理、环境、气象、生态等多个分支)与旅游观光、健身娱乐等休闲活动集于一身,能使参与者获得多方面的裨益。新疆是世界上最好的观鸟地之一。

  新疆处于亚洲大陆腹地。从海拔8611米到低于海平面154米的地表高差、跨越23个经度和15个纬度的地域面积,高山环绕盆地的环带地貌,以及从冰川雪原一直到戈壁沙漠,门类齐全的阶梯状自然景观分布,都为各种鸟类的定居和迁徙提供了充分的可选条件。因此,新疆是中国大陆上重要的鸟类分布区,拥有丰富的鸟类资源。据统计,新疆域内已发现490种左右鸟类,分布于从雪域高原一直延伸到沙漠腹地的各种自然环境中。

  笔者曾经在海平面之下的艾丁湖观察过灰鹤,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观察过白尾地鸦,在阿尔金山古尔尕达坂观察过棕背雪雀,在高山湖泊阿牙克库木湖岸观察过黑颈鹤……在广袤奇美的新疆大地上,每一次和鸟儿的邂逅都令我惊喜。

  阿尔泰山南麓的岩雷鸟、准噶尔盆地中的毛腿沙鸡、哈尔里克山上的高山兀鹫,以及额尔齐斯河白桦林中的黑啄木鸟、萨吾尔山灌丛中的莺类……都已经是那里的常客,也是我的“老朋友”了。令我惊奇的是,在海拔6000米、疑似不可能有鸟类生存的慕士塔格峰腰处,居然有红嘴山鸦的踪迹。

  在新疆,凡人类足迹所能到达之处,几乎都有鸟儿的传奇,让你大喜过望。顺便说一下,观鸟还是一种成本较低的旅游方式。昂贵的“大炮筒”镜头并非观鸟的必备,除非你同时又是一个狂热的野生动物摄影爱好者。一架好的望远镜或者专业观鸟镜、一个笔记本和一份鸟类图鉴,再加一个地理定位设备,便可支撑起一次圆满的观鸟旅行。

  只要你肯架起观鸟镜,揣上笔记本,开起爱车,迈开双腿,心怀信念,不辞劳顿,丰饶的新疆大地,就不会让你失望。(昆仑)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