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台县冬储蔬菜节本增效惠民生

2020年11月12日 10:56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慧疆 通讯员邱兴福报道)随着土豆、白菜、胡萝卜、青萝卜、洋葱、恰玛古等越冬蔬菜大量上市,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轮台镇依更巴格村村委会大院内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为了保证今冬明春群众能吃上质优价廉的蔬菜,轮台县委组织部驻轮台镇依更巴格村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们正忙着采收院内种植的冬菜,并逐一分类放进新建的标准菜窖内。

  像这样冬菜入窖的场景,也正在该村各家各户如火如荼地开展,村民们将自产的冬菜采收回来储存在菜窖内方便随时食用。正在将白菜放进菜窖的村民李盛江一边擦去额头上的汗珠一边说:“今年我们家种了5亩地大白菜和胡萝卜,长势都非常好,现在喜获丰收。这些菜除了留一部分自家吃外,还可以把一部分储存在菜窖里,等市场蔬菜短缺时拿出来销售,增加收入。”

  今年9月初,为了让村民减少冬季购买蔬菜的支出,又能凭借储存冬菜实现增收,依更巴格村积极响应县党委和政府的号召,鼓励村民利用空闲的土地种植冬菜、新建菜窖,实现冬菜自给自足。同时,为解决村民在种植冬菜时缺乏技术的难题,驻村工作队利用为民办实事经费购买了白菜、萝卜、恰玛古等冬菜种子200多公斤,分发给村民进行种植,并邀请县农业技术专业服务队和村里的蔬菜种植能手定期给村民传经验、教方法、授技巧,面对面、手把手地指导村民科学管理、科学种植。

  经过两个多月的悉心耕耘,依更巴格村200余亩冬菜喜获丰收。建档立卡贫困户麦麦提·吐尔地笑着说:“今年冬菜丰收了,我家冬天吃菜不用愁了,再不用顶着寒风跑到县城去买菜了。如果左邻右舍的冬菜吃完了,我家存储的冬菜也可以提供给他们,方便大家的同时,还能挣点钱。”

  依更巴格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吕甲兵说:“经过前期广泛的宣传引导,动员村民种植冬菜、新建菜窖,算清节支账和增收账,大家现在参与的积极性很高。目前,各家各户种植的六大类冬菜喜获丰收,全村386户村民均已新建了菜窖,可储藏冬菜1200余吨。后期,工作队将继续加大冬菜存储力度,在蔬菜短缺时,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困难家庭及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的蔬菜供应。”

  据了解,今年,轮台县共新建菜窖1.63万座,乡村菜窖覆盖率达到96%以上,实现了“藏菜于农”“先储后运”,在提高农民蔬菜自给自足的同时增加收入,切实保障今冬明春市场蔬菜供应需求。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