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和县:有了好手艺 过上好日子

2020年11月12日 11:07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汪霞 通讯员谭张荫报道)11月10日,记者走进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排先拜巴扎乡金盏草裁缝合作社,各种刺绣、传统手工艺品引人注目。

  “缝纫手艺为我家带来了好生活。”合作社创办人吐尔尼散木·买买提笑着说,在过去的3年里,她的生活与缝纫机紧密相连,不仅靠缝纫手艺脱贫,而且带动困难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吐尔尼散木·买买提是排先拜巴扎乡琼托格拉克村农民,家里有5口人,以前她一边干农活,一边照顾孩子,仅靠家里的几亩土地和丈夫外出打零工维持生活。她深知,有党的好政策,只要勤劳,一定能创造幸福生活。

  2017年,在乡党委和政府的帮助下,吐尔尼散木·买买提成立了专业裁缝合作社。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合作社有27名员工,其中5人是困难村民。

  起初,缝纫店的收益并不理想,遇上较难修改的衣服也是常事,这让吐尔尼散木· 买买提明白学习技术的重要性。于是,吐尔尼散木·买买提报名参加乡里举办的培训班,专业、系统地学习缝纫、刺绣技术。

  “只有好手艺才能得到顾客的信任。”精湛的缝纫手艺很快为吐尔尼散木·买买提迎来一批顾客。随着生意越来越好,吐尔尼散木·买买提还招了6名徒弟,手把手教她们缝纫技术。

  “吐尔尼散木是一位好师傅,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村民米热古丽·买买提说。

  “我读书少,外出就业很难找到一份好工作。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政府帮助我创办了合作社,我在家门口创业,小日子越过越好。现在我们合作社制作的十字绣、演出服等,不仅可以供应本地市场,还销售到其他地州,受到消费者欢迎。”吐尔尼散木·买买提对自己的缝纫店和今后的日子满怀憧憬。过段时间,她还想扩大合作社规模,多招几名员工,带动更多人就业。

  排先拜巴扎乡从提高农村妇女素质和致富能力入手,广泛开展种植、养殖、服装加工、纺织刺绣等技能培训。同时,充分发挥合作社等带动作用,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致富”行动,带动周边农村妇女创业就业。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