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好少年】吐尔干比·买买提塞依提:“我愿做你的双腿”

2020年11月13日 09:17   来源: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李睿宸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总能看到这样一对姐妹花,她们一起上学、一起吃饭、一起讨论功课、一起回家……和大多数同龄的女孩子一样,她们总有说不完的话题、分享不完的趣事,而不同的是,她们中的一个只能坐在轮椅上活动。

  吐尔干比·买买提塞依提今年升入了克州第二中学高一年级,而在9年前,当看到阿斯拉伊·库达亚尔因一场意外导致双腿截肢、只能依靠轮椅活动时,她逐渐萌生了一个念头——承担起陪伴阿斯拉伊·库达亚尔上下学的任务。就这样,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中三年级,从童年到少年,这对没有血缘关系的姐妹花一起走过了9年的求学路。日前,吐尔干比·买买提塞依提获评2020年度全国“新时代好少年”。

  吐尔干比·买买提塞依提每天都会早早起床,到小区门口等着和阿斯拉伊·库达亚尔一起去学校。到了教室,吐尔干比·买买提塞依提帮着自己的小姐妹交作业、打水。“去洗手间吗,要不要出去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课间,吐尔干比·买买提塞依提总是会来到阿斯拉伊·库达亚尔的桌前关切地询问。时间长了,两人已经形成了默契,有时只需一个眼神,吐尔干比·买买提塞依提就知道对方需要什么帮助。

  老师同学们都说,阿斯拉伊·库达亚尔在学校的每一步,都有吐尔干比·买买提塞依提的陪伴。“她给了我帮助,给了我温暖。”阿斯拉伊·库达亚尔说,记得初三时自己的轮椅坏了,几天都没能去上学,吐尔干比·买买提塞依提为了让她不落下功课,就每天为她讲解老师在课堂上教授的知识,和她一起做作业,陪她聊天,将学校的趣事讲给她听。

  人们常说,舌头和牙齿都会打架,更何况是青春期的少女。有一次,两人闹了小矛盾,决定“谁也不搭理谁了”。放学后,吐尔干比·买买提塞依提就快速走出教室,留下阿斯拉伊·库达亚尔坐在轮椅上收拾东西。阿斯拉伊·库达亚尔在经过校门时,一个大约10厘米高的小台阶难住了她,就在这时,吐尔干比·买买提塞依提跑了过来,帮阿斯拉伊·库达亚尔下了台阶,两人相视一笑,再一次默契地踏上回家的路。

  吐尔干比·买买提塞依提和阿斯拉伊·库达亚尔的故事,感动着校园里的每一个同学。慢慢地,学校里形成了一个帮助阿斯拉伊·库达亚尔的小团队,他们会在她上下楼梯时帮忙抬起轮椅,自告奋勇每天帮她收拾课桌,争着帮忙捡起她掉落的东西……在吐尔干比·买买提塞依提和其他老师同学的帮助下,阿斯拉伊·库达亚尔自信、乐观、坚强,每天都充满动力地汲取知识。

  “我和阿斯拉伊·库达亚尔还有个约定,那就是好好学习,将来一起去上大学,建设家园。”吐尔干比·买买提塞依提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