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推行动物“电子健康证”已出证71.1万张

2020年11月13日 09:3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目前,新疆已在全域完成了动物防疫信息化平台推广使用,扫扫二维码就可查看屠宰检疫、质检、产地检疫以及养殖户的防疫环节……这也意味着新疆动物“电子健康证”将更加智慧、普及。

  11月12日,记者从自治区畜牧兽医局了解到,今年4月,新疆动物检疫电子出证系统V2.0全面上线,截至目前,已开具动物产地检疫合格证明71.1万张,检疫畜禽数量10795.1万头(只、羽);同时已开具动物屠宰检疫证明105.4万张,实现了动物产地检疫、屠宰检疫、调运监管、落地监管等环节的信息化管理。

  新的新疆动物检疫电子出证系统新增的定点屠宰场备案、运输车辆备案及其备案车辆与电子出证绑定等功能,可防止跨区开具检疫证、车辆未备案开具检疫证。

  “这样降低了广大基层动物检疫人员工作量,提升了我区动物卫生监督工作管理效率。全疆动物防疫工作进入实时上传、随时抽检、后台分析的大数据时代。”自治区畜牧兽医局首席兽医官王小民说。

  除此之外,平台还打通了动物防疫和检疫出证环节,实现统计数据自动抓取,实时分析,让牲畜养殖、加工、销售有痕迹可追溯。

  “扫扫二维码,就知道我们生产的牛羊产品的养殖信息、入场检疫信息、整个屠宰加工分割包装等信息,这将进一步提高了牛羊肉产品质量把控。”伊犁福润德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质检部总监陈向忠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系统已实现与国家动物检疫数据中心的完全对接,实现了与全国各省市的电子检疫证明一体式、电子化查验。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