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地区:全力保障畜牧业正常生产

2020年11月13日 09:47   来源:新疆日报

  11月12日,员工在疏附县烟囱山农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装运青贮饲料。新疆日报记者约提克尔 · 尼加提 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报道)11月12日上午,在疏附县烟囱山农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牦牛和羊走出棚圈,悠闲地晒着太阳。负责消杀的托乎提拜格 · 吾拉依木穿着防护服,背着喷雾器,对道路、棚圈甚至门把手进行严格消杀。

  “牛和羊都有吃的,每天有人来指导防疫,我们没什么可担忧的。”合作社负责人艾力 · 奥布力说。

  疏附县疫情发生后,喀什地区采取多项举措,做好饲草储备,组建畜牧技术服务队,为农户做好动物疫病防疫、养殖场(户)消杀等技术服务工作,把疫情对畜牧业的影响降到最低,保障疫情期间畜牧业生产安全。

  疏附县烟囱山农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疏附县塔什米里克乡艾斯开村,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现有200头牦牛、600只羊,其中有一部分是村里38户村民托养的。艾力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合作社储备的青贮饲料足够,但其他饲料尚有缺口。“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了解情况后,立即协调运来了7吨油渣和麸皮,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更让艾力安心的是,疫情期间,村里的动物防疫员肉孜 · 艾买提每天都来合作社,认真巡逻每一个棚圈,监督消杀工作,查看牦牛和羊的健康状况,进行技术指导和服务。“我们要求养殖户认真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保障牛羊饲养全过程安全。”肉孜说。

  “今天一共卖了近2000枚鸡蛋,这段时间我家已经卖了2万多元的鸡蛋,这都多亏了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在塔什米里克乡格勒迪尔郎村,绿壳蛋鸡养殖户库尔班 · 麦麦提高兴地说。

  库尔班家养了4000只绿壳蛋鸡,疫情发生后,“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上门询问需求和困难,帮助协调解决疫苗接种、鸡蛋销售等难题。乡畜牧站防疫人员两次上门送来8000支疫苗,并帮忙接种;鸡蛋经防疫人员上门检验检疫后,由乡供销社上门收购。

  塔什米里克乡党委副书记王子映介绍,疫情防控期间,该乡依托畜牧站、村级防疫员等,组建了18支50余人的畜牧技术服务队,对农民养殖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对村民的畜禽产品做到应收尽收,同时加强运输、经营、贮藏等流通环节监管,确保质量安全。

  据统计,截至11月8日,喀什地区肉类储备库存1万吨,88个规模蛋鸡养殖场(户)日产蛋约114吨,现有奶牛18.5万头,日产奶量186吨,能够满足全地区各族群众对肉蛋奶等物资的需求。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