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就业故事】麦麦提玉苏普·麦麦提敏:在战贫一线实现人生价值

2020年11月13日 09:5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宋卫国报道“这份低保公示表要尽快张贴出去,让大家及时了解低保政策进行了哪些调整。”11月10日,麦麦提玉苏普·麦麦提敏对村会计说。

  今年31岁的麦麦提玉苏普出生在皮山县乔达乡。2005年,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长大的他考入内高班,2009年又考进中国海洋大学。当亲戚朋友都以为麦麦提玉苏普会留在内地工作时,他却做了这样一个决定:回皮山县木吉镇工作。

  “在内地上学时,我看到了皮山和大城市的发展差距。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给这片生我养我的地方带来一些新变化。”麦麦提玉苏普一头扎到村里,2017年9月,他主动申请到木吉镇阿萨尔村任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阿萨尔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2017年的贫困发生率为36.8%,全村有近三分之二的贫困户靠吃低保生活。这样的局面,让麦麦提玉苏普感到了巨大的压力。

  “努尔艾合麦提大哥,你家的羊肉汤店在木吉镇也开了好几年了,生意一直不错,今年能不能多招聘几个村里的贫困户啊?”麦麦提玉苏普找到努尔艾合麦提·依斯拉木说。

  “没问题,我们一家富了不算富,全村一起脱贫才是真的富。”努尔艾合麦提爽快地答应了麦麦提玉苏普。

  办理健康证、商议工资标准、签订劳动合同……为了让村里4名贫困劳动力在努尔艾合麦提的羊肉汤店里工作,麦麦提玉苏普忙活了好几天。这4名劳动力有了工作后,每个月可以拿到1800元工资,2019年,他们如期实现了脱贫。

  阿萨尔村距离镇上只有1.5公里,村里很多人会选择在镇巴扎上做点小生意。麦麦提玉苏普和村干部制定了一项利用巴扎致富的工作方案,鼓励有手艺的村民重拾老手艺,重返生意场。

  “海日妮萨,你不是会做玛仁糖吗?你做一点拿到巴扎上去卖啊。”2018年10月的一天,麦麦提玉苏普碰见了村民海日妮萨·伊斯马依力。3天后,海日妮萨的玛仁糖作坊开起来了,第一次在巴扎上卖玛仁糖,她就收入了1000多元。

  随着工作的稳步推进,木吉镇巴扎上出现了一个又一个阿萨尔村的“招牌店”:羊肉汤、面肺子、烟酒店、皮鞋店、电瓶车店……无法外出务工的村民,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脱贫路径。

  “养兔子不能喂太多水,要尽量把兔舍建在相对安静一点的地方……”说起养兔子,麦麦提玉苏普一点也不外行,这得益于阿萨尔村实施的特色养殖项目。

  2019年,阿萨尔村的兔养殖产业覆盖了120户贫困户。当初,看着毛茸茸、肉乎乎的小兔子,村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饲养。为了让这个扶贫项目真正变成富民项目,麦麦提玉苏普在网上搜集了大量养兔资料,常常学习到深夜。他还专门向技术人员请教养兔技术,一有空就到饲养兔子的贫困户家中看一看。

  “要是兔子生病了,麦麦提玉苏普书记比自己家的孩子生病了还着急呢。”贫困户买买提明·艾地热斯说。

  在麦麦提玉苏普的带领下,2019年,阿萨尔村兔养殖产业取得明显效益,养兔户均增收2000元。阿萨尔村也在当年顺利完成了整村退出任务,村民人均纯收入增加到9454元,村集体收入也达到了13万元。

  “作为一名基层村干部,我愿意尽我所能,努力帮助乡亲们过上更美好的生活。”麦麦提玉苏普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