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面面观】线下锻炼、“云端”培训、智能器材——健身经济热起来

2020年11月13日 10:0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梁立华 米日古力·纳斯尔报道刚刚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到,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全民健身运动逐渐火热,到健身房酣畅淋漓地健身,相约好友到羽毛球馆、篮球馆打打球等,逐渐成为人们聚会娱乐的新时尚,并由此催热了健身经济,催生出“云端”健身培训,带火了智能健身器材销售。

  健身经济添活力

  11月6日晚8时,记者走进乌鲁木齐市红山附近的A·曼健身店,看到里面各种健身器械一应俱全,不同年龄段的消费者在器械训练区、瑜伽房、动感单车区挥汗如雨。

  健身爱好者李晓斌刚做完一组训练,健身服已湿透贴在了身上。今年25岁的他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的程序员,由于担心在电脑前久坐引发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去年办了一张使用期限为3年的会员卡。

  “很喜欢这种出汗的感觉,锻炼结束之后全身都能得到放松,缓解了疲劳,有助于保护颈椎和腰椎。”李晓斌说。

  随着大众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很多居民选择利用下班时间,走进健身房锻炼身体。该健身房健身教练主管李彤说:“由于白天需要工作,大部分人会选择晚上来健身。”

  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花钱买健康”,无形中促进了健身经济的繁荣。

  “平均每天过来健身的人能达到500人左右,其中,晚上来健身的人占到70%以上。”李彤说,一些健身爱好者为了更快地达到健身效果,会购买私教课程,平均每节课在300元左右,整套课程下来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虽然价格不低,但还是有许多人愿意购买。

  今年34岁的市民赵琦是一名羽毛球运动爱好者,每周有3个晚上都会约上好友到羽毛球馆打球。

  “在专业场地打球要比露天舒服得多。”赵琦说,打羽毛球花费也不低,场地费和买球的费用是大头,我平均每年花在打球上的钱要好几千元,如果上私教培训课,系统学下来还要花费3000元左右。

  “互联网+健身”走俏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越来越多的居民把健身作为提高身体素质、增强免疫力的首选。疫情影响下,健身行业也在困境中开始了优化升级,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全民健身的基数正随着“互联网+”的赋能不断扩大,线上健身正成为越来越多健身爱好者的新选择。

  7月底,乌市市民居家隔离期间,健身教练陈晨应会员要求,决定开始线上授课。起初他想通过微信群授课,但最多只能邀请8个人,之后索性就在抖音平台直播健身。一边是想要运动的宅家群体,一边是等不到开业的健身房,二者不谋而合,相遇直播间。

  “第一场直播时没有多少人,但一个多月下来,平时熟的会员每天都会准时出现在直播间。我教大家利用家里的物件做健身工具,感觉这样很接地气,大家的积极性也很高。”陈晨说。

  疫情期间,Keep、乐刻等健身品牌都开设了线上健身直播课程,虽然到线下门店健身的人大幅减少,而线上健身的热度却持续升温,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优选。人们对线上健身的认知从原本的兴趣爱好向需求转变。

  比如,Keep推出“宅家健身指南”活动,吸引了大量关注。为了吸引女性用户,Keep还与直播达人李佳琦合作推出语音包,用户可以一边在家健身,一边听各种鼓励语。

  乌市白领热依曼·沙地尔是一位瑜伽爱好者,也是keep的忠实用户。“keep软件很方便,只要输入自己的需求进行搜索,就会出现不同类目的课程,如瑜伽、马甲线、HIIT等,很方便。”每次上完课,把完成天数发到微信朋友圈“打卡”成了她必做的事。

  智能器材市场大

  科技改变生活。如今,人们使用的健身器材变得更加智能,借助智能健身器材,健身方式也更加科学、合理、高效。

  今年33岁的健身爱好者阿拉帕提·依米提购买了专业智能运动手表,最令他受用的是,智能运动手表能够兼具户外导航、定位、运动追踪、心率监测等多项功能。

  “在健身过程中,智能运动手表实时监测记录的心率、运动轨迹、卡路里消耗等各项运动数据,让我能够更清晰地了解自己的运动状态,可根据运动数据更科学地规划自己的训练计划,让健身更加高效。”阿拉帕提说。

  11月9日,记者来到位于乌市一家小米体验店,店内陈列着多款小米智能手环和智能手表。

  “小米智能手环和智能手表已经推出了好几代,每代的销量都很好,通过不断升级,功能也不断增多,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不同功能的产品。”店长吕小鹏说。

  华米推出的智能跑鞋搭载的智能芯片除了记录日常步数、里程、消耗的卡路里等基本运动数据之外,开启跑步模式后,还可准确计算并记录跑步过程中脚掌着地、触地时长和腾空比例等更专业的运动数据。

  如今,智能科技不断与健身器材融合,除了智能运动手表、智能耳机、智能跑鞋等产品外,智能跑步机、智能划船训练器、智能推举训练器、智能动感单车等产品也已面市,全民健身正迈入科学健身时代。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