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种植让库车农民“钱景光明”

2020年11月13日 12:46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龚喜杰 通讯员尼亚孜 · 热合曼报道)11月8日上午,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居民刘惠带着儿子来到库车市乌恰镇乌恰三村,体验采摘火龙果。

  “采摘一公斤35元,既体验了生活,又让五岁的儿子学到了农业知识非常值得。”刘惠说。

  在乌恰三村的火龙果种植基地,长长的火龙果藤上,生长着一颗颗红灯笼一样的火龙果,让温室大棚内格外耀眼。

  近年来,库车市各乡镇为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强化现代农业发展理念,大力培育特色种植业和养殖业,火龙果、香蕉、草莓和香菇、双孢菇等以前内地种植的水果和菌类,如今成为农民增收的宝贝。

  塔格其村科技副主任李洪雷介绍,种植火龙果,模式简单,便于推行,且一个2.5亩的大棚年收入可达10万元左右,很受农民喜爱。

  村民古丽娜·依明说:“我在这里上班有一年多的时间了,一天能挣100元,不仅挣了钱,还学到了技术,自己也种植了一个棚的火龙果,希望将来能多一条致富路。”

  来自新和县的游客杨永超说:“早听说库车有地方种植火龙果,我和朋友们觉得好奇,专门过来看看,果然种得很好,味道也不错。”

  塔格其村党支部书记库尔班·玉山介绍,全村有1500余人,蔬菜大棚40多个。近几年,通过发展特色种植,不但提高了村民的种植水平,也促进了村里旅游业的发展,村民的收入一年比一年高,今年全村可实现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