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和县:小小烤包子“闯”出大事业

2020年11月13日 12:50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邓丽娟 通讯员斯迪克报道)“快请进,里面坐。”11月3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新和镇海里力师傅烤包子店,服务员热情地招呼进店的客人。坐在餐桌边,顾客可以透过可视化厨房看到制作烤包子的全过程。

  海里力师傅烤包子店在新和县小有名气,店主海里力·乃苏如拉制作烤包子已有33年,他带出过二三百个徒弟,如今已在南疆各地州从事餐饮业。仅新和县,就有30多个徒弟从事这项工作。

  35岁的艾合买提·努尔敦家在新和县排先拜巴扎乡库木鲁克艾日克村,初中毕业后,他跟着乡里的烤包子师傅学习制作烤包子。学了三年后,师傅转行了,他也回家务农,但是出于对这份工作的喜爱,他一直想再回到馕坑边上。

  “2019年,原来的师傅把我推荐给他的师傅海里力·乃苏如拉,继续学习制作烤包子。来了这边之后,我才知道原来烤包子的种类这么多,跟着师傅,我学会了做圆烤包子和帕尔木丁,每种口味都不一样。”艾合买提·努尔敦说。

  “店里现在有5个烤包子师傅,我们都是海里力·乃苏如拉的徒弟,平均每天我们要烤五六千个烤包子,店里有3个电气馕坑,比以前的煤炭馕坑更环保。”艾合买提·努尔敦说。

  2014年,艾合买提·努尔敦家因缺土地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在村“两委”的推荐下他来到烤包子店工作,每月能拿4000元左右的工资。妻子在家里管着10亩地,养着3头牛和20只鸽子,年纯收入也有1万余元。

  “我没什么文化,就想学个手艺,找份稳定的工作。现在趁着年轻好好干,多多挣钱,将来有机会我也开个烤包子店。只要人不懒,家里的日子肯定越过越好。”艾合买提·努尔敦笑着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