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木萨尔县着力培养服务社区居民“贴心人”

2020年11月13日 13:13   来源:昌吉日报

  搭平台 强素质 激活力

  吉木萨尔县着力培养服务社区居民“贴心人”

  6月9日,吉木萨尔镇表彰社区干部。

  天山网讯(通讯员顾月甜报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保、信访、计生、综合治理等工作,最终都得靠社区这根“针”穿起基层工作的“千条线”。这根“针”作用发挥好不好,关键在于人,关键在于社区工作者。如何激励社区工作者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吉木萨尔县采取知人善用搭平台、历练成长重培养、关怀激励添动力等措施,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提升了社区管理服务水平。

 5月5日,吉木萨尔镇苇湖巷社区工作者向居民宣讲计划生育政策。

  提供平台干事业

  “专业的事还是要懂专业的人来做,我曾在设备技术公司工作过,搞好协调工作、处理矛盾还是有经验的。”戴着小红帽、穿着布鞋的天地园社区主任常文鑫自信地说。处理完金海岸小区下水道堵塞问题后,他马不停蹄来到公务员一期,协调解决因进水管脱落导致居民屋顶被泡的矛盾纠纷……在天地园这样的新社区,常文鑫几乎每天都要处理类似的诉求和问题,但他却乐此不疲。

  “那段时间真是吃睡不香,满脑子都是大伙儿的意见建议,寻思着怎么妥善解决。凡事只要站在大家的立场上,考虑工作怎样开展对大家影响最小,受益最大,思想工作做好了,剩下的都不是难题。”擅长沟通协调的文明路社区副主任杨旭津津乐道。今年,社区老旧小区改造、环境整治等,牵扯住户切身利益事项多,需要出面协调解决的问题也不少。在社区工作了两年多的杨旭充满自信,他主动请缨,走门串户做工作,用小本子认真记下每家每户的意见建议,与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改造治理方案,用真诚赢得大家的理解支持,小区改造和环境整治等工作如期完成。

  “你有多大才,就为你搭多大台。”这是吉木萨尔县党委班子的共识。2017年,常文鑫和杨旭两人从吉木萨尔县编外社区工作者成为社区干部,在短短两年多时间里就成为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吉木萨尔县坚持以事业留人,将社区骨干力量安排在重要工作岗位锻炼,让他们有机会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华。对进入社区工作的大学毕业生,结合所学专业交任务、压担子,定期进行岗位轮换,实行跟踪培养,推动社区工作者走上成长“快车道”。

  “社区工作稳定,环境也好,只要好好干,上升空间很大。”2017年,乔丽通过公开竞聘,被选任为吉木萨尔镇满城路社区党总支副书记。今年5月,她又当选为吉木萨尔镇文化路社区主任。像乔丽这样从编外社区工作者进入社区“两委”班子的还有11人。

  “平台给我们搭建好了,关键看你怎么作为。”言者张琴原为吉木萨尔县妇联干部。2019年,作为吉木萨尔县实施“领头雁”工程的第一批下派机关干部,她来到人民路社区挂任党总支书记。凭着自身优势,党组织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控违拆违等重点工作在她的统筹协调下均开展得有声有色,并被破格提升职级待遇。

  巴哈义古丽工作室。

  强化培训提素质

  “大轮训采用了专题讲座、视频教学、情景模拟、趣味活动等多种形式,很受大家欢迎。”刚参加完全县社区干部大轮训后,北庭路社区干部明丽深有体会地说。

  近年来,吉木萨尔县将社区干部纳入干部培训整体规划,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组织开展定向培训和分批轮训,辅以“互联网+”、手机App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升社区工作者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的能力;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持续开展岗位大练兵,结合工作汇报、随机抽问、闭卷测试等形式,检验社区工作者能力,进行查漏补缺,巩固轮训学习成果。

  “你抽到的是3号题,信合小区4号楼2单元有两家住户因为噪音干扰的问题发生纠纷,请问你如何处理?”“我将第一时间入户了解情况,根据实际情况从法律角度分别对两家住户做思想工作……”6月21日,吉木萨尔镇组织开展干部调解技能考核,10个社区35岁以下的134名干部当场接受调解技能综合考核。吉木萨尔镇党委副书记王文钰认为,调解技能考核主要是鞭策社区干部主动学习,积极参与实际工作,既获取知识又提高工作能力。

  “教育培训就是对基层干部最好的福利。别看我快40岁了,但我只用了3年时间就考取了社会工作师,拿到了本科学历,要是不培训仅靠自学的话就太难了。”文明路社区干部安秀萍深有感触地说。

  “吉木萨尔县积极鼓励社区工作者参加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和学历教育,23名持证上岗社区工作者享受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每月300元和500元职业补助,47名社区工作者实现学历提升。”吉木萨尔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永军介绍说,“社区管理和服务工作范围广、要求高,充分利用现有培训资源,加大对社区工作者的培训考核力度,全面提升社区工作者的能力素质,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工作。”

  7月6日,吉木萨尔镇人民路社区工作者为高考考生免费发放降暑药物。

  关心关爱激活力

  “我的月工资提高了1000多元,年终还有绩效考核奖金,与同年考录事业编制的干部一样,我的干劲更足了。”吉木萨尔镇苇湖巷社区主任张桂芳在社区工作6年了,说起社区实行的同工同酬政策,她感到非常暖心——既稳定了社区工作者的心又增加了社区工作的吸引力。

  社区工作者队伍有其独特性,必须开辟新的职业发展空间。为此,吉木萨尔县全面推开社工职业化管理,实行“三岗五级”,设立社区正职、社区副职和一般工作人员三类岗位,其薪酬水平按照工作年限、受教育程度、相关专业水平设置为5级。健全和落实薪酬待遇增长机制,将社区正职月均实发工资从3750元提高到4758元,一般岗位工作人员从2800元提高到4027元,与事业单位干部同等薪酬。随着岗位变动、工作年限增加、职业资格水平和“星级化”创建提高等,工资报酬相应增加。同时,严格执行社区减负政策,深入推进“一张表”改革,认真落实社区准入制度,梳理社区承接事项7大类43项,切实为社区干部“松绑”减负,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晚上21时,满城路社区主任张竞蕾终于走访完了11号楼的最后一户人家,完成了当天的入户调查问卷任务。她说:“自从实行职业化管理,工作量有所增加,但累得有干劲、有成效!”与此同时,张桂芳也在楼上楼下来回奔波,为社区开展最美退伍军人、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作宣传动员。吉木萨尔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王阿丹说:“关心关爱干部是多方面的,我们既要在政治上激励、待遇上保障,也要在心理上关怀、工作上支持。”

  在满城路社区,有一间100平方米左右的“巴哈义古丽工作室”,是由吉木萨尔县委、县政府以满城路社区干部巴哈义古丽·尼合买提的名字命名的,旨在帮助更多的困难家庭搭建爱心公益平台。“在我治疗甲状腺癌的时候,县、镇、社区的领导都来看望慰问我,帮助解决家里的困难,给予充足的治疗康复时间,让我很感动。我无以为报,只能将党组织的关心传递给更多的人。”提起这个特别的“工作室”,巴哈义古丽·尼合买提不无动情地说。在她的带动下,工作室帮助了一批又一批的社区孤寡老人和贫困家庭,成为吉木萨尔县爱心公益的一张名片。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