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评】当“双11”首单极速达不再是新闻

2020年11月13日 16:0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这两天,“双11”的包裹已经陆续被送到买家手中。接到包裹后,不少人都有一个共同感受:今年的包裹似乎比往年来得更快一些。

  有这样的感受并不奇怪,往年的“双11”,各家的物流公司、快递企业之间,似乎对首单分秒级配送的速度“竞赛”格外看重,可由于包裹数量庞大且集中,在后续整体配送过程中未能尽如人意。今年,“双11”提前开抢,持续时间加长,给物流企业留出了一定的“缓冲期”,也让物流企业能够“腾出手”,充分布局从容上阵,“首单极速达”不再是新闻,因为你突然发现朋友圈里当天夜里就收到包裹的“不是一个,而是一批”。

  从追求“首单极速达”,到整合资源整体提速, 让我们看到了在加快经济发展新格局背景下,不断涌现出的新气象。

  “跨界”协同,激发快递物流发展新动能。

  今年“双11”,物流企业除了借助大数据对快件量进行预算配比、合理分工提前介入外,还拓展出了“高铁+快递”、冷链快递等业务范围,通过高铁提升运力,也是为物流提速的一个重要方面。同时,对于跨境包裹来说,乌鲁木齐海关方面也提前做足了“功课”,为外贸企业提前定制各项监管服务举措,尽可能降低商品通关耗时。“跨界”协同,进一步激发了物流业发展的新动能。

  市场活跃度提升,促进快递物流业迈向更高质量。

  “水涨”才能“船高”。“双11”经过多年的打磨,已经成为畅通内循环、促进国际国内双循环的具体实践,为各行各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市场。而物流行业也从中不断总结经验、顺应市场、提升服务、创新发展。提前建仓、分段促销、预售前置等细节化的改善,使物流企业在“双11”的“实战检验”中,不断向更高质量发展迈进。

  落实产业布局,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商贸物流中心建设。

  如今,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商贸物流中心建设正加快推进。商贸物流属产业物流,是商品流通的重要组成部分。落实产业布局,是推动商贸物流中心建设的关键所在。应当说,以“双11”为代表的电子商务飞速发展在加速落实产业布局规划过程中,起到了重要助推作用。集现代化、系统化、智能化于一体的综合电商仓储物流园区乌鲁木齐“亚洲一号”,一期主体已建成,投用后,新疆消费者的消费体验感将再度提升。这也表明,新疆在全力融入向西开放、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中的坚定态度。

  从追求“首单极速达”,到追求产业整体高质量发展,我们坚信,在今后更多的“双11”的“实战检验”下,新疆物流产业发展,一定能够有更大作为。(吴杨)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