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双11”】深夜快递站 灯火依然明 ——走近快递小哥,探访配送货流程

2020年11月13日 16:1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1月10日晚,京东配送员李在帅在分拣包裹。 记者马元 摄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唐红梅报道)11月10日20时30分,在位于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口岸路的京东乌鲁木齐红楼营业部,一辆满载包裹的配送车辆到站。这是当天到达该站的第四车货,均是周边消费者在京东平台下单的商品。

  每个包裹经历多次消杀

  包裹一到,营业部的18名配送人员便出来卸车,28岁的李在帅就在其中。

  将包裹从车上卸下,第一件事就是消杀。

  “这些包裹到我们站点之前,在本地仓已消杀过一次。”李在帅手拿喷壶边消杀边说。

  随后,包裹按照配送区域进行分拣,堆码上架。所有快递包裹分拣完后,再打开房顶上的紫外线灯,对所有进站快递包裹进行半小时的照射。

  红楼营业部负责人郭福亮说,该站点“双11”期间的包裹量平均每天在3500多单,较日常增加了2.5倍,负责配送的18名快递员都会严格执行消杀程序。

  经过紫外线消杀、通风15分钟后,李在帅再次整理自己所负责的区域包裹,装车配送。

  “您好,我是京东快递,您的包裹到了。”10日22时30分,李在帅用随身携带的喷壶再次对包裹喷洒消杀后,递给买家。

  拿到货品时,海滨小区居民戴先生显得有点吃惊,因为这是他当天下午下单的货品。

  “没想到这么快就送到了!”戴先生感慨。

  李在帅说,能当天送达的货品,多来自本地仓。根据公司的规定,从本地仓到站点后,必须四小时内完成配送。

  当日23时许,送完当天最后一单后,李在帅回到营业部。此时的营业部灯火通明,依然可见配送员们进出忙碌的身影。

  物流体系建设让网络消费更便捷

  电商的发展,需要物流配送体系作为支撑。

  近年来,京东陆续加大在新疆的投入,不仅有上规模的本地仓作为保障,营业部也发展到了200多个站点。

  2018年,李在帅当时所在的铁路局营业部无法满足越来越多网购消费者的需求,拆分成四个营业部,服务更加精准精细。红楼营业部就是其中之一,面积有270平方米。

  红楼营业部负责人郭福亮说,为保障及时配送到位,11月1日之前就开始进行人员储备,对负责的各个区域精细化划分,保证配送时效。

  从11月1日开始,新疆的京东订单量每天都有十几万单。

  京东集团新疆分公司副总经理米亚夏 · 瓦帕达尔介绍,今年“双11”,京东增加了近千名快递员,在原有的车辆基础上增加了200辆,共有近600辆车保障配送。

  为让消费者享受到更高效便捷的服务,京东“亚洲一号”乌鲁木齐经开物流园一期主体已建成。这是一座集商品物资集散、智能仓储、多式联运、城市配送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电商仓储物流园区,预计明年投入使用。

  “明年我们的送货速度还会更快。”李在帅笑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