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博湖县劳希浩诺尔村: 巴扎升级改造 村民致富路宽

2020年11月14日 09: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宋卫国 通讯员郭城报道)依托巴扎创业就业人数达到118人,日均进场消费1800人次,销售额4.8万余元……

  这一组组数据来自博湖县本布图镇劳希浩诺尔村,该村将传统的乡村巴扎升级为旅游、餐饮、娱乐集合体,帮助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让百姓的腰包鼓了起来。

  升级改造巴扎

  10月17日是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在劳希浩诺尔村巴扎,本布图镇党委和政府举办了一场消费扶贫活动。巴扎里人声鼎沸,胡辣羊蹄、凉皮子、烧烤……各种美食让人们垂涎欲滴。

  2019年,本布图镇投入230万元对劳希浩诺尔村巴扎进行提档升级改造,改造后的巴扎分为蔬菜批发交易区、活畜交易区、蔬果交易区、服装区等,建成41套门面房和300个摊位,其中9套门面房租给了本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忙着烤肉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吐尔逊·喀迪尔说:“镇上减免了摊位费和水电费,我要好好挣钱,过幸福日子。”

  村民找到增收路

  10月28日11时许,劳希浩诺尔村二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海力力·买买提将刚打好的柴火馕摆放整齐。

  “海力力老哥,我先拿上15个馕。”富民蔬菜合作社理事长任孝金循着香味而来,抱着一摞馕放进车里,“他们家的馕量足耐嚼味道好!”

  前两年,博湖县委宣传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包村干部了解到海力力有打馕的好手艺,便帮他申请办理了营业执照,在家门口开起了馕店。

  2019年,巴扎改造完成,村里又给海力力申领了摊位。每逢巴扎日,海力力打馕能用掉5袋面粉。

  “都说‘辛勤者打的馕最香甜’。别看我快70岁了,身体还像小伙子一样好,凭本事打馕挣钱,我高兴!”海力力说话时,特意挺直了腰。

  “小董,我们帮你联系了一个客户,要6袋板栗南瓜。”正在巴扎卖板栗南瓜的董艳芬接到博湖县委宣传部驻劳希浩诺尔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刘继芬打来的电话。

  今年40岁的董艳芬因为身体活动不便被鉴定为二级残疾,可她有股不服输的劲儿,栽苗、锄草、摘瓜样样都干。

  董艳芬的自强自立感动着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遇到难题大家一起帮她解决。

  “巴扎不仅解决了农副产品与市场对接不畅、流通成本高等问题,还激发了农牧民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社会力量被广泛调动起来,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注入了源头活水。”本布图镇党委书记马雪萍说。

  创业就业有基础

  10月20日,村民依拉木江·艾尔肯早早地来到巴扎上自家的烧烤店里,切肉、腌肉、穿串……他说:“每逢周二、周六巴扎日,我一天的纯利润就有200多元,最多时一个月的收入可以上万元呢。”

  依拉木江的妻子去年初学了美容美发技术,今年1月,在巴扎开了一家美容美发店。“感谢党和政府,我现在也成了小老板。”她说。

  专门来巴扎摆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程守东高兴地说:“今天带来的100多个土鸡蛋半个小时就卖完了,30只土鸡还剩11只,有了这个巴扎,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做生意了。”

  巴扎已成为带动创业就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平台。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