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拿出勇于突破的闯劲儿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谈(42)

2020年11月14日 09:45   来源:新疆日报

  11月12日,《新疆日报》刊发的一篇通讯中提到,作为产业扶贫项目,北京烤鸭专用的“北京鸭”在距离北京4000多公里的洛浦县安了家。这些远道而来的小生灵们为当地群众带来了红红火火的日子,也给北京烤鸭增添了由这方水土滋养出的和田味道。在脱贫攻坚“冲刺撞线”的最后时刻,“北京烤鸭里的和田味道”值得细品。

  据报道,以前在和田,鸭子并不多见,就像养殖合作社的职工阿布来提·热杰普说的,看到这么多鸭子,一开始还觉得吵。但在这里却建成了国内第二大北京四系鸭繁育养殖基地,“‘北京鸭’西北飞”的故事让人看到了一股子敢为人先、敢拼敢试的“闯劲儿”。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要攻下最顽固的贫困堡垒就得有这么一股子勇于突破的“闯劲儿”,凭着这股子劲头,我们在塔里木盆地养殖成了海水虾,在沙漠盐碱地里种出了海水稻,在大胆假设的前提下小心求证,就能够把更多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变成可能。在这个过程中,收获的不仅是脱贫致富的喜悦,更难得的是践行了创新思维、开拓了发展眼界,为接续奋斗实现乡村振兴锻炼了队伍、提振了信心。

  “背靠大树好乘凉”,依托大名鼎鼎的北京烤鸭,洛浦县发展鸭产业不愁销路。并且由于独特的光热条件和偏碱性水质,和田长大的“北京鸭”口感好,这些地域优势在借助了北京烤鸭的品牌力量后能更好地凸显出来,进而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奋斗道路上,需要借力发力,充分动员和发挥社会各界的力量,进而扩大和转化好扶贫成果,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奠定坚实的基础。

  合作社就业、入股分红,“‘北京鸭’西北飞”不仅让约5000户洛浦县当地村民受惠于肉鸭产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种鸭养殖、肉鸭孵化、饲料加工、屠宰加工、冷链物流等产业相关环节的落地,为进一步助推当地百姓就业增收拓宽了可靠的渠道。事实一再证明,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最有效、最可靠的工作抓手,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在这样一个突破想象的故事中,还有很多的滋味值得我们咂摸,但它与发生在天山南北成千上万个脱贫攻坚的故事有一个相同点,那就是无论党员干部、企业经营者还是困难群众,都有一心一意创造美好生活的决心,都有扑下身子苦干实干的精神,有了这样一种可贵的状态,我们就能从生活百味中酿造出甜蜜的滋味,就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品尝到幸福的味道。(张蓓)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