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新疆警察学院驻麦盖提县希依提墩乡“访惠聚”工作队:扶志扶智扶产业 脱贫增收添活力

2020年11月14日 10:0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 通讯员沙鹏飞 唐欢欢 张淼报道)“在花卉市场务工,每个月工资2000多元。感谢工作队,帮我联系到这么好的工作。”11月10日,麦盖提县希依提墩乡喀克夏勒村村民帕提古丽·麦麦提说。

  农家空闲的庭院变成了增收致富的聚宝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通过培训掌握一技之长……走进新疆警察学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所在的麦盖提县希依提墩乡6个村,点点滴滴的变化,村民们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里。

  志智双扶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走,看看我们家的辣椒、茄子,已经卖了230多元了!”11月10日,琼库尔买里村村民布买热木·尼扎木拉着新疆警察学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琼库尔买里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地里木拉提·斯依提的手高兴地说。

  布买热木家的庭院,曾经闲置着,杂草丛生。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布买热木种了西红柿、辣椒、茄子等,她说:“院子漂亮了,小菜园还能增加收入,真好。”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新疆警察学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高校教师的专业特长,利用宣讲活动、农民夜校、扶贫专题培训等时机,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脱贫攻坚知识和党的惠民政策等内容进行培训,彻底转变贫困户“等、靠、要”的观念,提振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地里木拉提说:“我们与村‘两委’达成了共识:前院有蔬菜、后院有牛羊,并动员村民先做好住宅区、种植区、养殖区分离,鼓励村民将庭院改造成小拱棚,换茬种植蔬菜。”

  2018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琼库尔买里村繁荣林果业合作社成立。为助力合作社的发展,工作队申请扶贫资金和援疆资金300余万元,完成合作社冷库、烘干房、红枣加工设备、阳光大棚的建设,积极开展红枣初加工业务。如今,在繁荣林果业合作社的带动下,琼库尔买里村的蔬菜由菜园直送厨房,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技能培训 培养脱贫潜在实力

  “以前,我除了种棉花,其他的啥也不会干。工作队举办农机培训班,我参加培训后买了一台拖拉机,农忙时干完自家的活,还能帮别人家干活赚钱,日子越过越红火。”11月10日,正在帮村民拉运货物的喀克夏勒村村民玉苏普·牙森开心地说。

  为了让贫困群众实实在在掌握一些劳动技能,新疆警察学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联系专业人员为村民开展农机操作、花卉蔬菜种植、棉花管理、机械组装等职业技能培训,为村民就业脱贫致富打下基础。

  针对喀克夏勒村妇女多、年龄偏大、文化水平低等状况,工作队采取“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办法,精确定位群众需求,开设实用性强的服装裁剪、种植、美容美发等培训课程,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使学员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会了能用,起到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带动全家脱贫”的作用。

  转移就业 形成脱贫持久活力

  木把定型加工、钻孔、打磨接口……11月10日,在希依提墩乡扶贫车间,阿依夏木姑丽·买买提与30多名工人正熟练地操作机器。

  阿依夏木姑丽是苏帕墩村村民,将家中的20亩地托管后,她和妹妹来到了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就业,成了产业工人。“我的工作主要是做羽毛球拍的手柄,在这里每天都过得很充实。”阿依夏木姑丽说。

  新疆警察学院驻苏帕墩村工作队结合该村实际,本着就地就近原则,积极与用工企业联系,为村民搭建就业平台,为企业提供人力支持。

  新疆警察学院驻喀克夏勒村工作队积极推行“季节务农、农闲务工、冬闲务畜”新思路,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村企联建平台建设,让村民在家门口转变为产业工人,做到了“顾家、挣钱、学技术”三不误,让村民开阔了眼界,学到了技术,增加了收入。

  地里木拉提说:“我们通过组织劳动力转移就业、科学合理安排公益性岗位、积极吸引微小企业驻村,帮村民通过转移就业,实现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