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打通科技创新“最后一公里”

2020年11月16日 09:46   来源:新疆日报

  据11月14日《新疆日报》报道:我区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快推动科技创新成果高效转化,着力打通“产学研用”链条,有效激发了全社会创新活力。2019年全区签订各类技术合同687项,成交总金额达7.82亿元。这一令人瞩目的数字背后,是旺盛的市场需求,是我区科技成果转化蕴藏的巨大潜能。

  如果说在科技创新的征途上,基础研究探索是“最先一公里”,那么成果转化应用则是“最后一公里”。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过程,实质就是产业升级改造和经济提质增效的过程。只有通过成果转化,才能打通科技创新“最后一公里”,形成需求与供给良性循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谋划我国“十四五”时期创新驱动发展时要求,“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大幅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促进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应用”,这为加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促进科技创新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

  加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要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发挥好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内在逻辑,是科技供给与市场需求的精准“握手”。唯有通过市场的手段,使企业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生力军,让技术得以作为一种市场要素自由流通,才能让技术创新端和产品供给端紧密配合,催生更多新产业、新业态,对高质量发展形成有力支撑。

  加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我区之所以能够加快推动科技创新成果高效转化,同一系列政策支持、要素投入、激励保障、服务监管等政策的落实落地密不可分。国内外发展实践证明,在构建有利于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法律、政策、文化、社会等生态环境上下功夫,加强服务、搭建平台、做好引导,方能更好推动形成完整的创新创业和成果转化链条,释放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活力。

  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只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中的功能定位,在加速从“0”到“1”的技术突破的基础上,加速从“1”到“N”的产业化应用,“科技强区”的目标就会加速在新疆成为生动现实。(许庆光)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