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秸秆逆袭记 从“讨人嫌”到“香饽饽”

2020年11月16日 15:4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嘉华畜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饲料加工基地,工人们运送加工好的饲料。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江斌伟摄影报道)秸秆,曾经的田间废弃物被回收加工后,实现资源化利用成为颗粒状饲料,成为农民增收的“香饽饽”。

  11月12日,记者在乌鲁木齐嘉华畜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看到曾经“人见人嫌”的秸秆,经过加工成为颗粒状饲料的过程,见证了秸秆实现华美蜕变的逆袭之路。

  卖秸秆一年增收2万余元

  米东区三道坝镇四道坝村村民曹建国今年种了270亩的稻子,秋天稻子收获后秸秆全都卖了“,一个电话,我们不用忙,饲料加工厂就有人跑上门来收秸秆。”曹建国说,一亩地卖80元,可以增加20000多元的收入。

  秸秆是成熟农作物茎叶(穗)部分的总称。通常指小麦、水稻、玉米、薯类等在收获后的剩余部分,是一种具有多用途的可再生的生物资源,也是一种粗饲料。

  秸秆能加工成饲料,还能增加收入,这要是放在过去,多数村民想都不敢想。

  乌鲁木齐嘉华畜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苏正保经常到各村去收秸秆,他说:“以前秸秆不值钱,收拾起来很费劲,所以不少人偷着烧,现在大家都存着秸秆等着赚钱呢。”

  废弃物这样变废为宝

  车间内,随着机器的阵阵轰鸣,一堆堆苜蓿、水稻秸秆卷进大型机械的高速运转仓内,瞬时被粉碎。

  乌鲁木齐嘉华畜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饲料加工基地,位于米东区长山子镇梁东村,占地面积222.5亩,其中,饲料生产加工区20亩。

  这里堆着玉米秸秆、稻草秸秆等,还有成袋的玉米、黑豆等。生产出来的饲料都是颗粒状,有股淡淡的草或豆的香味。饲料分为苜蓿颗粒、秸秆颗粒和混合颗粒等等。

  秸秆是怎样“变废为宝”的呢?合作社技术负责人马俊礼说,针对各种牲畜所需营养成分的不同,确定各种牲畜的营养饲料配比,颗粒状的饲料要经过粉碎、调制、熟化、制粒、冷却到包装几个步骤;而玉米片等片状饲料,则要经过去杂、调制、蒸煮、压片、干燥、冷却到真空包装几个步骤。2019年,合作社投资300多万元,购进饲料颗粒生产设备及蒸汽压片成套设备,采用先粉碎后配料工艺,生产马精饲料产品、畜禽饲料产品等。

  “这种饲料颗粒加入了中药等配料,营养价值可高呢。”捧着一把绿色颗粒状的饲料,乌鲁木齐嘉华畜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韩小飞说道。合作社一天可加工80吨精饲料,产品供不应求。目前,订单已有3000吨。

  初加工发展至全产业链

  “现在不一样了,回收的秸秆被加工成颗粒,我们再销售给企业进行资源再利用,一个全新产业链的形成,带动了不少农民增收。”韩小飞说道。

  实际上,该合作社起步于15 年前,最初给周边的养殖户提供的是传统饲料,如苜蓿、秸秆等草料,如今已发展成为具备精深加工能力的饲料基地,还增加了运动马粮等业务。

  以米东区为例,当地种有水稻、玉米、薯类等农作物,秸秆资源丰富。同时,米东区是畜牧养殖大区,目前大型养殖基地有6个,是新疆多胎羊繁育基地、乌鲁木齐市肉食供应基地,饲料需求市场巨大。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农业部门不断加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经过近几年的实践,部分合作社已经探索出秸秆饲料化的利用方式,串起一条环境保护、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农业增效的“绿色产业链”。

  乌鲁木齐市农业农村局农业处相关负责人认为,秸秆饲料化不仅有效处理了废弃秸秆,还帮农牧民解决了马牛羊吃饱肚子的问题。经过熟化的饲料,利于牲畜吸收,进一步降低了养殖户成本,实现节本增效。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