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就业故事】阿依努尔·哈马什:家庭主妇变身带货主播

2020年11月17日 09:5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报道)“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阿依努尔,欢迎来到我的直播间,感谢大家的关注和支持。”阿依努尔·哈马什将手机架起来,背后是鲜活的农村场景;屏幕那端,是热情的网友。近年来,直播行业催生了就业渠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家乡有了新工作。

  “80后”阿依努尔是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阿克乌提克勒村小有名气的网络主播。

  而在2014年,阿依努尔还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那时,她刚结婚没几年,家里有两个嗷嗷待哺的孩子,夫妻俩缺少创业资金,缺乏生产资料,也没有一技之长,只能靠打零工维持生活。为了照顾年幼的孩子,他们找亲友借钱在村里开了小商店,刚开始生意并不景气,一个月只能赚五六百元。在阿依努尔心里,一直渴望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稳定的收入。

  2019年1月,考虑到阿依努尔的家庭情况以及她有开小卖部的经验,村党支部将刚建成的电商超市交给她经营。随着近两年全县旅游业的发展,来阿克乌提克勒村的游客越来越多,超市的生意也越来越好。阿依努尔依托本地的农副特产资源,成功从单一的实体店升级为“线下+线上”双向销售模式。

  “在村‘两委’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我们去年冬天开始直播卖农副产品。刚开始我不会弄,也不好意思请教别人。后来,工作队队员主动教我们,我们也学习别人是怎么直播的。现在,家里不仅我出镜当主播,丈夫和儿子也会上镜一起销售土特产。”阿依努尔告诉记者,每天早上8时,她丈夫就会帮忙打包,下午6时快递员来收件,晚上8时左右她开始准备第二天的货品。吃过晚饭,他们便开始直播卖货。

  为充分发挥电商平台的作用,拓宽农产品销售市场,2017年以来,福海县开展电子商务政策理论、运营实操、技能提升等培训,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长期就业岗位14个、短期就业岗位73个,带动销售农产品2000多万元。同时,还搭建了“福源福海”县域电商平台,通过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乌伦古湖淘宝节等形式,不断提升农产品销售量,确保群众收入稳定。“现在观看直播的人越来越多,销量也越来越大。”阿依努尔说,现在通过直播月盈利超过8000元。

  “如何拓展线上业务、扩大产品销售,老师都一一讲解过。我们也要不断学习、掌握新的技术,借助互联网和电商平台,让我们的农产品从田间地头走向千家万户。”阿依努尔说。现在,她已开始通过朋友圈、抖音短视频以及直播带货等方式,推销风干肉、奶酪等特色美食,推动村民自制的民族特色手工艺品走出乡村。

  “现在村里发展得越来越好,农村电商已经成为年轻人返乡创业就业的新风口。”阿勒泰地区政协工委驻阿克乌提克勒村第一书记刘民说,今后将继续通过技术指导、教育培训和品牌销售的示范带动作用,帮助更多农牧民通过电商项目实现就业创业、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