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尔庚大学毕业后回乡养鸡、摇蜜、做直播——

【追梦路上 · 我在尼勒克】撸起袖子 干出样子

2020年11月17日 10:05   来源:新疆日报

  讲述人:尼勒克县返乡创业大学生 吴尔庚

  整理:本报全媒体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我今年30岁,是土生土长的尼勒克人。我最自豪的事情就是能把家乡优质的农副产品介绍给疆内外的广大消费者,并赢得他们的认可。

  2011年大学毕业后,我回到位于尼勒克县加哈乌拉斯台乡的亲戚家。当时亲戚用土鸡给我做了大盘鸡,我觉得味道棒极了。

  这次味蕾的体验激发了我想让更多人尝到这种绿色食品的想法。于是,我放弃了找单位实习的计划,转而在加哈乌拉斯台乡的亲戚家院子里养了500只鸡。

  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很骨感。因为资金和养殖技术等原因,这次养鸡以失败告终。2012年,心灰意冷的我到乌鲁木齐找了家公司上班。

  然而,我总也放不下心中的梦想,2014年,我重返尼勒克。这一次我下定决心要干出个样子,让更多消费者品尝到家乡土鸡。

  在尼勒克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帮助下,我申请了3万元创业贷款。我用这笔钱买了3000只鸡苗和一些饲料,租了一片100多亩的林地。

  两年后,我又想到了一个问题:能不能带动山脚下的农牧民一起养鸡挣钱?

  我转变了思路,放弃了自己养鸡的发展模式,开始带着农牧民一起养殖。刚开始加入养鸡队伍的农牧民不多,土鸡销量不大,但我乐在其中。后来,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加入养鸡的队伍。回头一算账,这几年,我每年竟然带动至少40户农牧民增收呢。

  在卖土鸡的过程中,我又发现市场对土鸡蛋的需求也很旺盛,便注册了“誉天诺”商标,开始销售土鸡蛋。现在每年能卖出13万枚土鸡蛋,有的还卖到了上海、南京、厦门等地。

  良好的生态环境也让尼勒克县的蜂蜜声名远播,我又开始琢磨怎么让消费者直观地感受蜂农在美丽草原摇蜜的场景。各类直播平台的兴起让我的想法有了实现的可能。

  从2017年开始,每到唐布拉大草原百花盛开、蜜蜂开始采蜜时,我便住到蜂农家,一边跟蜂农摇蜜,一边做直播。我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以及拍摄的影像作品,展示家乡优质的蜜源,受到欢迎。

  回乡创业以来,我虽然遇到了很多困难和挑战,但从未放弃,依旧在追梦路上奔跑。我要以真诚的态度和良好的信誉,让家乡“土味”香飘万里。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