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75%

2020年11月17日 12:17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王薇报道)11月11日,在奇台县永兴种鸡场,场长姚兴辉按动按钮为鸡笼添水添料,查看鸡苗长势,忙得不亦乐乎。

  经营着2万套父母代存栏种鸡、200万羽鸡苗养殖场的姚兴辉曾为鸡粪处理犯愁好几年,从去年起,姚兴辉脸上一扫之前的阴霾,干净整洁的养殖场,再也不是蝇虫乱飞、粪水四溢,鸡粪有机肥销售还为他带来一笔不菲的收入。

  以前,姚兴辉对于鸡粪处理基本是免费送人,虽说鸡粪肥力好,但恶臭总遭人嫌弃。去年,他花费百万元购置一台有机肥料生产设备,只需通过传输带把鸡粪送进一个大铁罐,加入发酵菌,经脱水、除臭、高温发酵等环节处理,就能生产出有机化肥,全程嗅不到一丝臭味,实现鸡粪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再生利用。

  姚兴辉告诉记者,这台设备每天处理畜禽粪便10吨左右,生产有机肥约6吨,按当前市场价,每吨有机肥可卖1400元,除去人工、菌种等成本,每吨有机肥纯利560元。他家生产的鸡粪有机肥,由于养分高、清洁、安全,尤其受欢迎,产品上市以来一直供不应求。

  这是我州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一个缩影。

  我州是典型的农业大州,也是畜牧业大州,全州有畜禽规模养殖场区384家,年出栏牲畜254万头(只),畜牧业产值超过60亿元,畜牧业已成为农业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

  我州农业农村部门以规模养殖场为重点,以肥料化和能源化为主要利用方向,配建治污设施,加强科技支撑,强化责任监督,畜禽养殖废弃物及秸秆资源化利用率不断提高。目前,全州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75%,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95%,其中大型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理设施配套全覆盖。

  近年来,自治州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作为重中之重,坚持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治理途径,以畜禽粪污肥料化利用为方向,完善畜禽规模养殖场的雨污分流、干湿分离、粪污贮存、输送利用等设施设备,提升改造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设备,针对不同畜种、不同清粪方式,重点推广固体粪便堆肥发酵、液体肥料化利用和“固液全效还田利用”为主的低成本、可复制、可推广的利用模式,促进种养结合,多措并举开展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现农林牧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融合绿色发展。

  此外,我州还通过举办粪污资源化利用培训班和现场观摩会等方式加强技术指导,采取多种形式宣传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意义,切实提高养殖业主的主体责任意识、环保意识,为粪污资源化利用营造了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