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工业企业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2020年11月17日 13:1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1月16日,新疆帕尔拉克地毯厂生产车间的挡车工祖里甫亚木·阿布都扎依提在连接地毯纺线。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唐红梅 陈岩摄影报道)在两台大型地毯织机前,成千上万根丙纶线从络筒架汇聚成行,在空中形成一片“彩虹”。随后,这些丙纶线穿过自动化机器,有节奏地律动。机器的另一段,丙纶线成了色彩斑斓的“画卷”,倾泻而出……

  11月16日,在位于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的新疆地毯产业示范园内,新疆帕尔拉克地毯厂的两条现代化地毯生产线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临近年底,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乌鲁木齐各类工业企业正在加紧生产,冲刺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

  “我们年初制定的任务就是搬进新的厂房,安装好新的生产线。”新疆帕尔拉克地毯厂厂长克里木·买买提尼亚孜说,该公司从老厂区搬过来,两条新的生产线不仅投入了生产,还接到了4万平方米的订单。目前,第三条生产线也将投产。

  新疆地毯产业示范园由新疆帕尔拉克地毯工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目前,园区内的厂房、办公楼、骨干公寓和宿舍楼的主体已全部建成。

  克里木·买买提尼亚孜说,年底前再将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为总的12条生产线做好充足准备,明年再开足马力生产。

  新疆地毯产业示范园未来将打造集地毯原材料中心、手工地毯研发中心、手工地毯编织生产线、新疆地毯交易中心、地毯售后服务中心、地毯产业文化中心等为一体的示范园区。

  在新疆地毯产业示范园不远处,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的生产车间也一片忙碌的状态。

  “我们今年已经生产了3900多辆车了,现在每天都在加班加点赶任务。”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制造部部长骆海天说,按照平均每天下线30辆车计算,有信心完成今年5000辆的任务。

  今年以来,新疆工业企业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仅为全年目标计划提供了保障,也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势能。

  在头屯河工业园的新疆西尔丹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尔丹食品),今年对生产设备进行了技术改造和升级,同时增加了辣椒自动化前端处理设备,还更换了新的质量检测设备,整体的生产能力得到了提升,也降低了能耗。

  西尔丹食品总经理程华说,以前选择辣椒原料时,主要依靠人工,现在有了自动化设备,不仅能够提升生产效率,还能对辣椒标准化精选。在产品品类方面,今年还研发推出了多款全新速食系列产品。

  截至目前,西尔丹食品的产品销售量同比增长10%。

  同样依靠创新获得市场占有率的还有新疆福克油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克油品)。

  福克油品总经理涂晶说,该公司有9条生产线,前期集中改造了生产线,有了机器人的加入,生产效率大大提升。

  作为全市乃至全疆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经开区(头屯河区)共有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107家,目前都在有序生产中。

  经开区(头屯河区)工信局党组书记石斌说,该区在年初开展“企业服务月”基础上,下半年又开展了“企业服务季”活动,区上主要领导包联企业,走访企业,随时了解企业的困难和需求,帮助企业增产增效。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