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双11”】航空货运提速助力新疆特产“高飞”

2020年11月17日 13:2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李凯报道)早晨交运的新疆毛肚,下午就能涮在重庆的火锅里;上午“登机”的阿克苏苹果,晚上就可以出现在广州市民的果盘中……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航空货运提速,助力新疆特产“高飞”。

  11月16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及多家航空公司了解到,近年来,新疆大力构建航空物流网络,在国内国际货运航线等方面精准发力,加密主要航线航班,让新疆特产快速到达目的地,内地消费者最快当天就能品尝到新疆的生鲜食品。

  加密航线提高货运能力

  民航从10月25日进入冬春航季,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新开、加密多条国内航线,方便旅客的同时,也为航空货运提速打下基础。

  记者从多家航空公司了解到,自11月截至目前,南航在疆执行航线63条,南航涉及新疆市场的通航点达53个,日均航班量136班次左右。

  乌鲁木齐至北京大兴往返航线每日5-6班,其中CZ6901/04投入宽体客机执行;乌鲁木齐至上海往返航线每日4班,乌鲁木齐至广州每日4-5班;乌鲁木齐至成都、深圳每日3班。

  不仅南航,国航、海航、天津航空、乌鲁木齐航空均新增、加密多条疆内支线机场至乌鲁木齐及乌鲁木齐出疆航班。

  南航物流新疆营业部柜台值班工作人员王莉娟说,航班量的增加让货运运输能力进一步提高,以这个加长版“双11”为例,南航物流在乌鲁木齐进出港货邮量达2000吨以上。

  王莉娟说,加长版“双11”期间阿克苏苹果、库尔勒香梨成为“网红”,此外,葡萄干、巴旦木、核桃等干果也备受欢迎,主要运往北京、广州等城市。

  电子化操作提速航空生鲜运输

  航线加密让新疆生鲜特产得以当日达,这对出疆特产在运输过程中的保鲜和速度提出了更高要求。

  南航物流公司新疆营业部销售管理室主任范予东说,2020年南航物流公司新疆营业部首次采用网络销售平台与线下渠道相结合的模式提高交运效率,线上航班动态查询、货物订舱、支付与发票开具等让新疆特产出疆更快,从11月1日至11日,网上订单650单。

  此外,对新疆生鲜、冷鲜特产运输,航空公司也制定了专属货物运输方案。

  以毛肚为例,9月以来,空运出疆的新疆毛肚达到了300多吨,仅11月上旬就达到近40吨,“双11”的出货高峰让新疆毛肚空运量激增。

  范予东说,针对毛肚优先预留舱位,优先进货入库,优先预配航班,重点保障,同时出港部门的工作人员每天进行至少三次现场消杀,严格审核检疫合格证明、检查毛肚的运输包装是否合规,确保毛肚以最快速度端上餐桌。

  支线机场送新疆特产直飞出疆

  2020年,新疆机场集团提出“以货补客”,鼓励各机场主动对接当地政府拓展航空货邮市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扩大货邮市场份额。

  目前,新疆支线机场建设的脚步正在加速,2020年,新疆机场集团新建、续建10个机场项目,如今的新疆,已经拥有21个民用机场,是全国民用机场数量最多的省区。

  2020年7月,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展交通运输高水平对外开放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提出推进国际货运航空枢纽建设,构建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为核心,吐鲁番、伊宁、喀什等机场为辅助的航空物流网络,建设面向中亚、西亚、南亚和连接亚欧的国际航空物流枢纽和货运中转基地。加快建设乌鲁木齐航空物流园,推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成为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

  目前,库尔勒机场每周通过航班往石家庄市运送冷鲜羊肉6吨左右,巴州优质新鲜羊肉第一时间就可“飞上”千家万户的餐桌。

  疆内次级枢纽的地位让库尔勒机场与内地主要消费市场航线不断加密。6月13日,库尔勒机场开通新疆首个农副产品“客改货”小白杏包机航班。截至目前,共开通“番茄号”“香梨号”等13个航空货运专班,共运送货物65吨。

  航空货运的快速发展,首先得益于民航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加强。“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正在加速推进。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