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不断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十四五”时期将引导更多产业链企业加入融资平台

新疆金融系统将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2020年11月17日 13:2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丽丽报道)“十三五”期间,新疆金融业紧紧围绕自治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署,坚定落实差别化金融政策,为新旧动能转换和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提供了有力支持。

  11月16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了解到,立足高质量发展新要求,该行围绕绿色金融、旅游金融、科技金融三大方向,针对高新科技、制造企业、脱贫攻坚、民营小微、文化旅游等新业态新动能,连续多年制定差异化指导意见和推进方案,确保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支持力度只增不减。

  “十三五”期间,新疆不断加快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地区建设,综合运用各类金融工具支持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十三五”期间,新疆绿色贷款余额达2142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10%。

  前不久,新疆蓝山屯河能源有限公司拿到了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奇台县支行投放的3亿元复工复产绿色信贷资金。公司对外融资负责人温国玉说,绿色金融这种低息贷款,包括其他一些金融产品,对企业发展资金需求以及利息成本降低上都带来了非常大的帮助,支持企业继续在绿色产业循环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十三五”期间,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综合运用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等多项货币政策工具,开展金融服务小微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动态跟踪、多渠道对接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推动金融资源不断向工业企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集聚。截至今年8月末,基础设施、民营小微、制造业余额分别为5249.1亿元、4178.2亿元、2041.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3%、30.6%和10.6%。

  据了解,“十四五”时期,新疆金融系统将继续加大对新疆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将重点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不断提升金融支持的力度、准度和精度;充分发挥银行间债券市场融资功能,切实为企业发展提供高效金融支持;持续推进产业链供应链融资,引导更多产业链企业加入融资平台,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聚焦高新技术、先进制造、文化旅游等支柱产业,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力度,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支撑。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