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长变身“带货王” 巧架扶贫“致富桥”

2020年11月17日 15:53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11月14日,在T9527次列车上,米尔班·艾依提在查看扶贫农产品销售信息台上粘贴的信息条。

  天山网讯(记者景丽君 实习生赵琴摄影报道)“只要村民有需要,我们就把他们的联系方式和销售的产品等信息贴到扶贫农产品销售信息台上,方便有需求的旅客联系。”14日17时50分,T9527次列车到达库尔勒火车站,列车长米尔班·艾依提指着信息台上的一张张信息条说。

  T9526/7、T9528/5次列车是以“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命名的列车,往返于乌鲁木齐至和田间,运行里程1996公里,是南疆运行里程最长的特快列车。2017年开行以来,该列车在为南疆地区群众提供交通便利的同时,也在助力沿线脱贫攻坚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库尔勒客运段的米尔班是T9527次列车的列车长,在她心中,列车不仅是载客出行的工具,还是各族旅客相互交流的纽带,更是通向美好生活的幸福列车。工作之余,米尔班和结亲干部们交流时发现,他们都有为结对亲戚发布扶贫信息的需求,便萌发了在列车上为大家搭建信息共享平台的想法。

  在米尔班的建议下,2019年3月,“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开设了扶贫农产品销售信息台。一经推出,各种扶贫相关信息贴满了信息台,引来很多旅客观看、联系,她也成为同事们公认的“带货王”。

  “她工作认真负责,待人真诚、善良、有耐心,把旅客当亲人、朋友。每天,她都会向旅客推荐信息平台的农产品。”米尔班的同事王继雯说。

  “在火车上打广告,我家的核桃卖到了乌鲁木齐和内地市场。”喀什地区叶城县洛克乡村民开赛尔·吐尔地说,信息平台为越来越多的南疆村民种植的农产品找到了销路,架起了一座“致富桥”。

  两年前,米尔班收到和田结对亲戚的邻居阿先生寄来的核桃和一封信,从信里得知,阿先生今年种植的核桃滞销,希望她帮忙推销核桃。米尔班带着样品前往新疆国际大巴扎,在干果摊位前向摊主介绍核桃,很快便找到了销路。

  此后,米尔班把核桃样品带上了列车,通过扶贫农产品销售信息台、列车广播、微信朋友圈,采取“线上+线下”的宣传模式打广告。两年来,米尔班帮助结对亲戚的邻居联系核桃销售点3个,协助销售核桃700多公斤。

  2019年,米尔班荣获“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正是因为有了米尔班这样优秀的铁路人,飞驰在南疆千里铁道线上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散发出了“石榴花”的芬芳。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