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南水北调不忘节水,来之不易的“水家底”得人人珍惜

2020年11月17日 17:19   来源:京报网

  “要把实施南水北调工程同北方地区节水紧密结合起来”“不能一边加大调水、一边随意浪费水。”1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扬州江都水利枢纽考察,了解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和江都水利枢纽建设运行情况后,再次关切节水话题,殷切提醒发人深省。

  南水北调工程,是为缓解我国北方地区水资源短缺和生态环境恶化状况、实现水资源优化配置的重大战略性基础工程,对京津冀百姓来说是一大喜讯、一大福音。以北京为例,数据显示,南水进京前,北京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100立方米,远低于人均水资源500立方米的极度缺水线。南水进京后,全市人均水资源量提高到150立方米左右,近三年平原区地下水埋深回升2.72米,日渐干涸的湿地湖泊水量肉见可见地丰盈起来。不夸张地说,一泓清水进京数年,不仅改变了首都水源保障格局和供水格局,也为北京市赢得了宝贵的水资源涵养恢复,对于提高首都水资源的承载力、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意义非凡。

Δ密云水库 资料图,程功 摄

  千里调水,来之不易。南水丰盈北京“水家底”令人欣喜,但爱水、护水、惜水、节水依然是我们这座城市发展的长期主题。一方面,即便南水持续回补,北京水资源短缺并未从根本上缓解,尤其随着城市发展升级、功能空间更新,水资源紧平衡状态依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期软肋。另一方面,南水北调千辛万苦,为了这一重大战略工程,水源地及沿线人民作出了巨大奉献与牺牲,对其深情厚谊的最好回馈,莫过于珍惜每一滴水,将节约与调水紧密结合起来。

  “喝着南来的水,怀着感恩的心”,正是出于对“饮水思源”的普遍认识,对“节约用水是保障首都水安全根本之策”的清醒自觉,这些年来,北京深入开展节水型城市建设,多措并举“拧紧水龙头”。顶层设计上,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建立健全区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出台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产业规划上,关停退出一般性制造业,不断淘汰工业耗能大户,将“减量发展”理念落到实处。可不用的水坚决不用,可少用的水决不多用,可重复用的水竭尽所用……一系列扎实措施, 一个个节水“良方”,引领开启北京节水新篇章,不断丰厚城市发展的“生命之源”。

  一滴水,微不足道,滴滴水,碧波荡漾。节水,是关乎城市发展的大事,也是人人可为的小事。洗完手及时关上水龙头,洗菜水留着冲马桶,洗澡时间别太长……种种举措看着不起眼,但长年累月积攒起来,节水规模也是相当惊人。而当节水、惜水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生命之源”才能永葆生机。

[责任编辑: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