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 咱们村的第一书记】陶恩林:拿好接力棒 当好带头人

2020年11月18日 09:4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报道)解决群众的困难就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我们要急群众所急,在群众的支持下,带领群众走上增收致富路。 --陶恩林

  11月10日晚饭时间,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驻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托万克提根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陶恩林,还在果园里忙着帮村民将红枣和苹果装箱。

  “现在正是红枣、苹果收获时节,我们要加班加点帮村民把这些农产品卖出去,将丰产变成丰收。”陶恩林说。

  陶恩林到托万克提根村之初就开始思考,在人均耕地只有1.8亩的村子,怎样才能巩固好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

  “村里有58户脱贫户,虽然他们已经脱离贫困,但要铆足发展的后劲才能确保不返贫。”陶恩林说,“我要拿好接力棒,让这些载满群众增收希望的产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托万克提根村村民普遍种植了红枣、核桃、苹果等林果,但都是混种,亩均效益并不高。从3月起,工作队依托经济林建设的扶持政策,对集中连片的600多亩红枣和200多亩核桃林实施提质增效工程。目前,工程初见成效。

  “过去我家一亩地也就收个120公斤干核桃,今年收了160多公斤,而且品质有很大提高。”贫困户亚森·艾麦尔说。

  为扎实推进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在5月至10月果树生长管理关键阶段,陶恩林带着工作队队员隔三岔五就往果园跑,实地查看果树长势,帮果农及时解决问题。为提高林果管护水平,陶恩林还请来林果专家,手把手教果农修枝、压枝、施肥等。

  村里今年实施的大棚蔬菜种植、甜高粱种植等项目也都是陶恩林时常牵挂的事。在工作队及村“两委”的推动下,60座大棚种满了冬菜。

  “你种的大棚数量最多,有9座,有任何问题随时找我们。我看白菜、菠菜的长势不错,等到12月采收的时候,工作队来帮你。”陶恩林仔细地给村民努尔古力·依名交代着。

  36岁的努尔古力是一名党员,在村里带头种植大棚蔬菜。听到陶恩林的话,努尔古力心里像吃了定心丸似的,很踏实。

  “这几年工作队带领我们发展产业,我们挣钱的渠道变多了。今年我家装修了房子,买了电器,日子越过越好。”努尔古力笑着说。

  今年,村里的畜牧业也有了进一步发展,牲畜存栏量增加了,还成立了畜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试点推广托管养殖,村民乔丽潘罕·穆提扎就将牛托管在了牲畜托管所。

  “这样我就有精力干别的事情了。我今年种了几座大棚黑木耳,已收入1万多元。现在我干劲可足了。”乔丽潘罕说。

  “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脑袋也要富起来。”陶恩林说。

  等田间地头的农事告一段落,村里的文化活动室就要热闹起来了。这个由工作队筹集资金新建的场地,在阿依库勒镇远近闻名。

  “像我这样喜欢唱歌跳舞的人都喜欢到活动室来。”村文艺表演队队员艾依萨·玉山说。

  “我们将充分利用冬闲时间开展各类技能培训,给大家充电;举办各种文化活动,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陶恩林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