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 战贫我有招】吉木乃县万驼园给骆驼做B超——驼农开启“智慧养殖”

2020年11月18日 09:5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报道)这几天,“骆驼用上B超仪”成了吉木乃县万驼园里的新鲜事。在这里的养殖区,只见怀孕的骆驼排着长长的队接受B超检查,场面蔚为壮观。小小B超仪见证了驼农“智慧养殖”新模式的开启。

  11月5日,在万驼园,园区工作人员依次对母骆驼进行检查,B超仪屏幕上,骆驼胎儿的生长状况清晰可见。

  “在怀孕母驼13—15个月的养殖周期,如果没有科学饲养和合理的检查手段,容易造成母驼流产。用上B超仪后,我们初步做到了骆驼疾病预防和控制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并且我们已经摸索出一套完整的检查方法。”负责给骆驼做B超的新疆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研究生马万鹏说,骆驼完成受孕后一个月左右即可用B超仪进行检查,如果发现骆驼没有怀孕,则对它进行分群,进行二次受孕,这样可以提高母驼受孕率。

  为解决因缺乏养殖经验造成母驼空怀或配种不及时等问题,减少驼农经济损失,吉木乃县政府、旺源生物科技集团联合新疆大学、新疆农业大学,开发出一款专门为怀孕骆驼做检查的便携式B超仪,用它对母驼繁育的前期、中期、后期进行超声探测。

  过去,牧民基本上都用多年积累的经验进行骆驼养殖,全靠自然受孕来增加骆驼数量。如今,骆驼养殖实现规模化、产业化后,当地着力补齐骆驼产业发展短板,紧抓骆驼最佳配种周期这个关键点科学饲养,以提高母驼受孕率。同时,为驼奶及附加产品生产提供先进的技术服务。

  “为提升骆驼产业科学化管理水平,我们请来专家开展骆驼的疾病防治、补饲饲料配比等工作,为养殖户提供专业的技术指导,以提高养殖户养殖水平。”新疆旺源万驼园有限公司负责人马英俊说。

  截至目前,吉木乃县已有1825峰母驼接受了B超仪检查。

  近年来,吉木乃县发挥万驼园产业项目的带动作用,把“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充分调动贫困户生产积极性,切实提高他们的致富能力。目前,万驼园园区拥有近2000峰骆驼,带动该县1026户农民增收,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51户。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