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五大行动”促毕业生就业

2020年11月18日 12:3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史传芝报道)自治区将持续实施线上服务促就业、就业见习能力提升、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高校毕业生创业支持、国有企业专项招聘“五大行动”,以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11月17日,记者从自治区人社厅了解到,在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自治区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稳就业保就业工作重中之重,实施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专项行动”,运用各项政策措施和服务手段综合施策、精准发力,以使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都能得到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和政策支持,努力完成高校毕业生年底就业率达到88%以上的目标任务。

  线上服务促就业行动

  搭建统一、多方联动的线上服务平台,向高校毕业生提供常态化不间断多元化就业服务。

  常态化开展线上专项招聘,将新疆公共就业服务网与新疆人才网、地州市公共就业服务网、区属高校校园网对接,拓展服务内容和功能,实现招聘岗位信息、单位基本信息、求职者信息实时共享,最大限度方便用人单位和求职者个人“一点登录、多网通办”。

  开展直播服务,提供职业规划、求职技巧、就业手续、创业指导、政策解读、形势宣传、观念引导等服务,瞄准热门行业、新兴产业、重点企业等推出专题专场或综合性直播带岗活动。

  做好实名登记服务,利用新疆高校毕业生实名就业信息系统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上线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求职登记小程序”,多渠道多途径支持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在线登记个人情况、求职意向和就业服务需求,对登记毕业生要逐一联系,动态掌握就业情况,并做好就业跟踪服务。

  就业见习能力提升行动

  将在完成今年3000名见习任务的基础上,扩大见习规模,将有见习需求的毕业生全部纳入就业见习范围,并落实好就业见习补贴,鼓励见习单位提前留用见习毕业生。

  对于见习单位,将根据本地产业发展、行业特色和青年见习意愿确定一批,稳定持续提供见习岗位。并将定期跟进见习开展情况,对超过一年未提供见习岗位、未开展见习活动的及时清退。

  按照多元募集、量质并重的原则,扩大岗位募集规模。丰富岗位来源,通过民营企业募集一批、国有企业征集一批、事业单位提供一批、社会组织收集一批、政府投资项目挖掘一批、科研项目开发一批,增加管理、技术、科研类岗位比例,满足未就业毕业生多元见习需求。

  各地将制定本地见习单位目录和岗位清单,多渠道发布,促进见习供需对接。并密集举办见习专场招募、双向选择洽谈等活动,多方搭建见习对接平台。

  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行动

  将对本地残疾和就业困难、零就业家庭等的毕业生开展专项帮扶,坚持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使有就业意愿的都能实现就业或组织到就业准备活动中。

  将依托新疆高校毕业生实名就业信息平台,建立就业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机制,教育、人社、扶贫等部门通过加强数据共享、工作协同,做到毕业生人员底数清、就业需求清、帮扶措施清、求职进展清。实施定制服务、优先服务,量身定制求职计划,开展“一对一”帮扶。

  对于零就业家庭毕业生等,优先提供岗位、优先推荐录用。强化精准服务,为贫困家庭毕业生确定职业指导师,讲解就业形势政策、职业规划、求职技巧等;职业培训、创业培训、就业见习等各类就业创业服务项目向贫困家庭毕业生倾斜。

  高校毕业生创业支持行动

  将以2020年应届高校毕业生为重点,到2021年6月底,引导400名2020届高校毕业生实现创业就业。

  将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落实力度,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创业者、创业项目,免除反担保要求。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加大资金补贴支持力度,降低创业成本。

  将推进创业培训广覆盖,对创业毕业生普遍提供创办企业、经营管理等培训,提升培训针对性。将组织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到创业企业(项目)参加就业见习、参与运营管理,积累创业实践经验;对接收应届高校毕业生创业实践的创业企业(项目),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给予就业见习补贴。

  创业服务方面将进一步加强,摸清高校毕业生创业需求,精准匹配对接服务资源;优先安排经营场所,鼓励创业孵化基地安排一定比例场地资源,优先服务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对支持高校毕业生创业成效显著的创业孵化基地,可在示范基地认定、资金补贴等方面给予倾斜。

  国有企业专项招聘行动

  各地人社部门会同当地国资委,协同发力,积极推进中央企业、区属国有企业和各地国有企业招聘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根据自治区要求,各地、各高校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五大行动”顺利实施。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