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博州: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

2020年11月19日 09:2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梁立华 甄世新 豆兴军报道)近年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坚持把践行“枫桥经验”作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重要抓手,在厚植群众根基、多元化解纠纷、强化立体防控、善用法治方式上持续用力,不断夯实平安博州建设基石,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

  依法解诉求 用情暖民心

  11月17日10时,博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工作人员中华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登录全国12315平台,看看今天又有哪些诉求分流到这里。

  “12315会根据属地原则,将消费者的投诉和举报分流到管辖地。”中华说,我们会及时将消费者的诉求记录在投诉登记表上,然后与当事人联系了解案情。经过初查,在7天内决定是否受理,受理后的案件必须在45天内办结。

  “今天有3个投诉和1个举报。”中华将信息记录下来。

  说话间,电话响起,是一个被投诉对象打来的电话,中华约她下午在办公室见面。

  下午4时40分,被投诉对象古丽美娜如约来到办公室。

  “我有正规的营业执照,为什么投诉我?”古丽美娜气呼呼地说。

  原来古丽美娜经营的鲜面店售出的面包被投诉过期20天,投诉人要求赔偿。

  “你销售过期食品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向古丽美娜解释道,“按照法律规定,你要赔偿对方200元。”

  经过中华耐心讲解,古丽美娜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当即表示接受调解。

  中华和同事每天都要接打二三十个电话,倾听群众诉求,把群众的烦心事糟心事当作自己的事来解决。

  “处理基层矛盾纠纷,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依法解决好矛盾纠纷。”博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科长陈章华说。

  调解往下沉 矛盾不上交

  今年9月初,精河县浩盛彩板厂因未按时给付欠款被起诉。在精河县人民法院杨耕诗法官调解工作室,杨耕诗详细了解双方的矛盾所在,在被告同意调解的情况下积极组织调解。被告认可欠款事实,但无法立即向原告给付欠款。

  杨耕诗与被告交谈后了解到,被告今年因受疫情影响,经济比较紧张。杨耕诗以唠家常的方式耐心与他们交流,最终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一起买卖合同引起的纠纷,3个小时就得到了化解。

  节约的是时间,畅通的是民心。自杨耕诗法官调解工作室成立以来,共处理案件7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5%。

  温泉县安格里格镇巴勒根特村村民张湘仁因办事公道、为人公正,2016年被村民选为村委会主任。上任后,人民调解成了他工作中重要的一部分。

  今年6月,村民浇地的滴灌管道因为质量问题,进沙后管道破裂,造成4500亩地大面积减产。土地承包人王军与滴灌管道供应商李伟军因无法就赔偿达成一致,扭打到了村委会。

  张湘仁见状,赶忙将两人分开,把李伟军带到楼上沟通,双方冷静下来后,经过耐心调解,李伟军同意赔偿10户承包人80万元,一场侵权纠纷通过调解很快化解。

  据悉,博州现有人民调解委员会389个、调解员1412名,形成了以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为主导,村队(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基础,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体系。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重心,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让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才能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博州党委副秘书长、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胡彬说。

  服务不缺位 建好连心桥

  17日下午6时,记者来到博乐市南城区街道朝阳社区。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记者看到每个房间门口都挂着一个牌子:勤维修、勤家政、勤志愿、勤孵化、勤说事、勤普法工作室等。

  记者走进“勤维修”工作室,看到墙上挂着活动记录表,详细记录了今年以来工作室帮助居民维修的情况。

  社区党总支书记边俊丽说,群众遇到的烦心事在我们这儿基本上能很快得到解决。

  邻里之间有矛盾?不用怕,来“勤说事”工作室坐一坐,把烦心事说出来,在人民调解员用心用情调解下,和和气气把矛盾化解掉。

  想要咨询法律问题,请来“勤普法”工作室,这里有专业的法律顾问,帮你一一解答,还能免费教你法律知识。

  “只要群众需要,我随叫随到。”社区法律顾问、博乐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廖月铭说,“我经常过来为大家讲解法律知识,帮助居民提高法治意识。”

  “通过实施‘六勤’,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我们社区越来越和谐了。”边俊丽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胡彬表示,博州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