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千年胡杨林焕发“青春”活力

2020年11月19日 09:2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宋卫国报道)11月16日,马贵仁像往常一样骑着摩托车在胡杨林里巡逻,忽然一只野兔从摩托车前方穿过。马贵仁赶紧来了个急刹车,看着野兔渐行渐远,他心里充满喜悦:“胡杨林活了,野兔多了,现在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

  马贵仁是轮台县英苏水库管理站站长,这座水库位于塔里木河治理移民搬迁之前的轮台县草湖乡,当地人称之为“老草湖乡”。马贵仁回忆,自己刚到老草湖乡时,这里居住着2000多人,开荒的、做生意的、打零工的都有。老草湖乡的一些胡杨林出现了胡杨枯死现象,一些路面还出现了积沙。

  2001年,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工程正式列入国家重点建设工程。2002年,塔里木河治理移民搬迁工程启动实施,将轮台县草湖乡、尉犁县喀尔曲尕乡的村民搬迁出胡杨林区,为胡杨林生长“让路”。

  出生于1974年的麦麦提·阿西木一直生活在老草湖乡,2002年他家从生活了几十年的老草湖乡搬到了新建的草湖乡,告别原来泥巴糊原木造的老房子,住进现在砖混结构的安居房。他和妻子还在村里开了一家农家乐,再也不用靠放羊为生了。

  “从前的生活难啊,现在房子亮堂了,收入也多了,心里甭提多高兴了。”麦麦提说。

  同样受益于塔里木河治理移民搬迁工程的,还有尉犁县喀尔曲尕乡英买里村的热汗古丽·艾买提。她说:“我曾祖父、爷爷、爸爸都住在喀尔曲尕乡,我已经是第四代人了,我们都想看到胡杨林越长越茂盛,环境越来越好,我们愿意为胡杨林‘让路’。”

  “如今,我家原来的位置都已经长出了胡杨树,水多了,林密了,这个季节非常漂亮。”坐在一旁的艾则孜·依不拉音,是2006年2月从胡杨林区搬迁出来的。上周,艾则孜去了一趟原来的家,回来后他常常说起老草湖乡的变化。

  塔里木河治理移民搬迁工程的实施,是塔里木河综合治理工程的重要一环。自2000年起,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还先后21次组织实施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输水量达到83亿立方米。2001年6月,国务院批复了总投资107.39亿元的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项目,项目建设地点分布于南疆5个地(州)的29个县(市)和兵团4个师的18个团场。此后,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还实施了为塔河源流灌区修建防渗渠、在帕米尔高原筑造山区水库等工程,直接减少了灌溉过程中的水资源渗漏和蒸发,降低了大型灌区的农业用水总量,一些控制性工程还有效调剂了水资源的时空分布。

  这一项项措施,让塔里木河流域生态得到了全面恢复。中科院生地所监测数据显示,塔里木河下游植被恢复和改善面积达2285平方公里,其中新增植被覆盖面积达到362平方公里,沙地面积减少854平方公里,植物物种由17种增加到46种。

  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海鹰说,经过20年治理,塔里木河下游环境发生了巨变。河水静静流过,给干旱的塔里木盆地带来了新的生机,沙尘暴天气逐步减少,搬迁农户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治理促进了塔里木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