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奋斗路上有亲人

2020年11月19日 09:3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 · 吾报道)“自从结识了好亲戚,我的生活大变样,我要带动更多人一起过上好日子。”沙湾县安集海镇民丰村村民马军义信心满满地说。

  30岁的马军义和母亲生活在一起,家里只有他一个劳动力,日子过得并不富裕。为改善生活条件,他曾四处打工,在餐厅当服务员,在工地扛水泥,但微薄的收入还是撑不起家庭的日常开销。2017年,村上组织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马军义来到沙湾县一家棉纺企业上班,成为一名产业工人。

  在公司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总经理陈业莎和马军义结为亲戚。从此,陈业莎担起了“家长”之责,马军义家的大小事她都很关心。热情开朗的陈业莎只要有空就和马军义聊天,了解他未来的打算,鼓励他用勤劳双手过上好日子。

  “人只要学好一门技术,就不怕过不上好日子。你身边有很多师傅,有问题你都可以请教他们,我们都是一家人,这里就是你的家。”陈业莎的一番话让马军义感动不已,也让他打开了心扉,努力融入新环境。工作中他逐渐变得积极主动,遇到问题虚心请教,利用业余时间努力学习,很快掌握了技术要领,业务能力越来越强。

  付出总有收获。马军义从普通工人升为班长,管理25名员工,工资也从最初的每月3000元涨到如今的6000多元。在陈业莎的帮助下,马军义还学会了理财,并考取了驾照。今年,他不但在沙湾县城按揭购买了一套95平方米的楼房,还买了一辆小轿车,对未来生活满怀憧憬。

  “刚来的时候,想着反正到哪都是打工,干一阵子就回家去,我融入集体不够。好在陈经理点醒我,让我明白,不管干什么都要多动脑多学习,脚踏实地闯出一片天地。我也想带动更多人致富,回报社会。”马军义说。

  马军义主动和来自疏附县兰干镇克孜勒古力村的务工人员艾力 · 托合提结为亲戚,不管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上,马军义都给予对方帮助和关爱,鼓励艾力靠奋斗改变命运。

  在马军义的带动下,以前空闲时喜欢打牌、闲聊的艾力变得爱学习、爱钻研,工作格外努力,任劳任怨。车间机器出了故障,作为维修工的艾力准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要不是到企业务工,我可能还在村里过着懒散日子。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特别感谢马军义对我的关爱和帮助。现在大家都叫我‘排障专家’,听到这样的夸奖,我心里美滋滋的。我还要继续努力,勤动手善学习,提升技能。”艾力干劲十足,如今每月都有近5000元的固定收入。

  “亲戚的一次次开导、一句句叮嘱像阳光一样照进我心田,改变了我的人生,民族团结情就在这一件件小事里升温。我们要把这种亲情播洒出去,大家一起携手,用汗水收获稳稳的幸福。”马军义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